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发挥好“武常委”作用

2021-12-24 09:51: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路波波

刘咏松(左一)对石嘴山军分区常用车辆进行检查。吕伯梁 摄

干好国防动员工作必须军地同频共振,顺势而为“谋事”、借势用力“干事”、趋势而动“成事”。

——刘咏松

提起新到任的副司令员刘咏松,宁夏石嘴山军分区上下纷纷点赞。这既是对宁夏军区从基层优秀主官中选拔任用干部机制的肯定,也是对“有为才有位”这句话的认可。

作为军队调整改革后的第一批交流干部,刘咏松任职的“首站”是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人武部任部长。因踏实肯干、实绩突出,一年后他调整到宁夏军区窗口单位、贺兰县人武部任部长。

干好国防动员工作必须军地同频共振,顺势而为“谋事”、借势用力“干事”、趋势而动“成事”。这是刘咏松在两个人武部工作的深刻体会。他告诉记者,刚到贺兰县人武部时,这个窗口单位基础打得牢、工作成果颇丰,但存在的问题是人员结构老化。“不少是工作多年的老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有所滑坡。”刘咏松说。

着眼解决人武部人员结构难题,刘咏松积极发挥“武常委”作用,向县领导汇报,借助地方事业岗位临聘办法,为人武部解决了12个关键岗位人员聘用问题,促进人武部人员结构年轻化。

随后,刘咏松把作战部队干部量化考核方法与人武部实际相结合,研究制定人武部绩效考评办法,把平常工作中难以落实、容易反复的问题梳理出来,逐个量化考评,定期公示结果,激发全部人员工作积极性。经过8个月量化考评,人武部战备训练上了一层楼,人员精神面貌更加饱满。

近年来,宁夏军区推动民兵基地化轮训常态化。但贺兰县一直没有自己的民兵训练基地,民兵训练四处“打游击”。刘咏松再次发挥“武常委”作用,形成调研报告向县领导汇报,并把有关军事训练法规送到县委常委案头,促进地方党委政府形成学武装、懂武装、抓武装的共识。县委书记丁炜召集县里4套班子在人武部开现场议军会,专题研究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事宜。县长赫天江带工作人员现地调研选址、制定建设标准,训练基地很快开工。

这几年,人武部再接再厉,佳绩频传:民兵应急分队参加宁夏军区比武竞赛,奖牌数全区第一、总分全区第二;人武部党委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先进旅团党委”……

今年10月,民兵训练基地如期建成。基地集指挥控制、民兵训练、实弹射击等功能为一体,民兵训练不再“打游击”。

让有为者有位。也是在今年10月,刘咏松经过层层推荐、优中选优,被任命为石嘴山军分区副司令员。“我的经历说明,人武部岗位大有可为!”刘咏松感慨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