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有源头活水来

武警湖北总队开展“三有”群众性文化活动探索与实践扫描

2021-12-24 09:44: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祁武辉 张鹏飞


基层文化工作有着教育人、熏陶人、激励人、凝聚人的重要作用。实践中,如何解决基层文化活动时间难保证、内容缺少新意、开展不够持续等问题?武警湖北总队创新开展“人人有才艺、班班有精品、队队有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本。——编 者

“这是一声砸向旧世界的锤头撞击……”随着铿锵有力的开场词,武警湖北总队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优秀作品展演拉开序幕。这是他们向党的百年诞辰的一次献礼,也是该总队“人人有才艺、班班有精品、队队有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下文简称“三有”活动)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该总队新闻文化工作站干事刘意平身兼展演活动的导演、演员、主持3个角色。看到展演的热闹场景,再回想过去几年来的经历,她颇有感慨。

该总队原来的业余演出队一直被官兵习惯性地称作“总队文工团”。在改革后,队员们分流至各基层单位。这几年来,作为当年的业余演出队骨干,刘意平参与了总队在文化工作方面作出的诸多探索。“三有”活动全面推开后,她感到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原业余演出队骨干队员、现任某中队指导员的向剑,2018年年初回到基层部队任职。在大家的眼里,向剑本事“硬核”:除了本职工作做得好,还有突出的文艺特长,曾多次获得武警部队甚至全军的文艺演出奖项。大家都希望他在基层文化工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基层是火热的,也是繁忙的。如何兼顾本职工作和业余文艺创演?这个难题曾一度困扰着向剑等基层优秀文艺人才。经过深入调研,该总队创新推出“三有”活动,明确要求将“三有”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双争”评比综合考量,每年还将评选表彰一批“三有”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对基层单位开展活动的时间作出了规定。

“当好基层文化工作的‘孵化器’,发挥自己的作用,带动基层文化工作蓬勃开展。”有了上级支持,向剑和众多业余文化骨干动力更足了。他们积极带领官兵参与文艺创演,在基层文化建设中大展身手。

原总队业余演出队队员、某支队通信中队中士张慧,在“三有”活动展开后,不仅自己编排舞蹈节目,还带动战友一起参与。指导员胡创鼓励她们在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利用手机拍摄短视频,其中不少作品在总队抖音号发布,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今年支队“八一”晚会前夕,负责编演舞蹈节目《永远十八岁》的张慧家中突发变故。慎重考虑后,她决定待节目基本动作成型后离队休假,后续排练交给大家。她利用一晚上的时间把动作定下来,第二天便集合所有参演人员安排位置、分配动作。这份信心来自“三有”活动的扎实开展——功夫练在平时,参演队员都有一定的舞蹈基础,节目很快初步成型。在找了两名基本功比较扎实的女兵和机动中队上等兵阎皓新协助细抠动作后,张慧放心地提出休假请求。最终,这个节目在演出中获得官兵一致好评,为“三有”活动的开展树起了标杆。

“三有”活动中,机动中队打造“战士舞台”。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就是协助张慧排演节目的阎皓新。

阎皓新入伍前有舞蹈特长,在中队指导员李晓阳的支持下,他在中队组建了“威风锣鼓队”。阎皓新还为乐队谱写《龙腾虎跃》等多个鼓谱,录制的表演视频多次在总队微信公众号展播。在阎皓新的带动下,中队每月举办集体生日晚会的时候,都由官兵自编自演节目,中队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该总队“三有”活动开展以来,很多没有专业基础的官兵凭着热情、专注和钻劲,创演出一个个兵味浓、接地气的节目,有力推进了基层文化工作的开展。

“我们要用年轻战士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创新教育方法。”去年4月,襄阳支队神农架中队指导员刘聪在工作中发现,有的新战士对相对枯燥的理论教育课提不起兴趣。

该中队是标兵中队,营区有5棵老杉树。长期以来,他们逐步形成了以“始终向着太阳长,忠心向党铸军魂;始终站成一条线,团结奋进谋发展;始终扎根于泥土,紧贴官兵接地气;始终着眼最高处,拓宽视野看全局;始终挺立当标杆,相互监督促提高”为要义的“支委杉”精神。在开展“三有”活动之际,刘聪也在琢磨着排演一台深入解读“支委杉”精神的情景剧:新兵在打扫“支委杉”落叶时,吐槽军营生活与理想的差距,在听到班长对“支委杉”精神的解读后,改变了认知……

节目创意得到支队领导的支持,认为“可以作为支队招牌节目推向全总队”。中队官兵又将说唱、舞蹈等表演元素融入其中,力图将节目打造成一堂形式新颖、充满兵味的教育课。

“大家都是来自执勤岗位的官兵,要打造一台推向全总队的歌舞剧,人才和骨干从哪来?”一开始,刘聪心里有些打鼓。几番和老班长们讨论后,刘聪找到了办法——从有兴趣的战士中挖掘人才,从有基础的战士中培养骨干,创造条件、给足时间,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带动整体起步发展。

去年下半年,刘聪带着连队文艺骨干、下士徐亚光对《五棵杉树》歌舞剧进行精心编排和打磨。最终,节目成功在总队2021年迎新春文艺晚会上演出。刘聪很激动:“‘支委杉’精神又有了新的传承载体,这是中队全体官兵的智慧结晶。”

现在,这个中队的梆鼓表演,也将代表支队参加总队“三有”活动演示会操。他们利用“三有”活动继承发扬中队传统,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其他中队学习的样板。

与神农架中队一样,某机动中队也在“三有”活动中,打造出了“培养官兵、塑造官兵、成就官兵”的平台。该中队指导员李佳龙说,他觉得很自豪的是,现在中队每个人都会乐器演奏,每个班都有2到3个拿手节目,官兵组建的乐队越来越专业。

今年年初,该总队组织官兵在陌生地域展开为期5天的野营拉练。“竹板这么一打……”在部队行进中,该中队“快板书”分队跟队表演,赢得官兵鼓掌喝彩。到达休息地域后,部队集结在一片开阔地上,文艺骨干们迅速来到场地中间,开始了一场互动表演。寒冬腊月、天寒地冻,他们用丰富多彩的节目,缓解了官兵的疲惫,充分发挥文化工作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作用。

今年年初,该总队迎新春文艺晚会上,黄冈支队创作的黄梅戏歌舞节目《强军思想记心头》受到观众一致好评。该支队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周月青对此感慨颇多。“三有”活动开展后,他发现,基层虽然积极响应,迅速推出主打节目,但是不少“兵写兵演”的节目质量还处于“自娱自乐”的水平,需要下功夫打磨。这其中,地方文化资源的助力起到很大作用。

据了解,早在3年前,该总队各级就同驻地文化部门签订了文化建设军地共建共享协议,不断推进文化场地共用、文化骨干共育、文化资源共享,挂牌成立文化融合基地100多个,建设文化融合场馆20多个,邀请200多名地方文艺人才担任部队文化教员。此次,黄冈师范学院副教授徐敏就被黄冈支队官兵请来参与节目编排。

“我们要在‘炮火硝烟何所惧’的‘炮’字上亮相,在‘武警战士斗志扬’的‘扬’字上变换动作……”那段时间里,舞台下徐敏拿着话筒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气、喜庆、兵味足、地域特色浓厚的黄梅戏歌舞节目,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现在,节目作为“三有”活动的代表作,仍活跃在支队各类演出中。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该总队对文化工作的重视赢得了驻地文化部门、文艺团体、文化工作者的关注和支持。两年前,宜昌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张鲁宜和10多名地方文艺工作者一同被聘为宜昌支队的文化教员。拿到聘书的那一刻,张鲁宜说:“这本证书的分量沉甸甸的。能用这样一种方式为部队服务,很有成就感。”此后,张鲁宜不仅为支队带出了一批曲艺骨干,还指导部队编排多个节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张鲁宜指导官兵编排了音乐快板书《向新征程出发》,经总队微信公众号及短视频平台推出后,广获网友好评。如今,快板书文化已成为宜昌支队基层文化工作的一张“名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目前,该总队依托“三有”活动,不断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延伸文化活动触角、丰富文化活动内涵,为基层文化建设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与活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