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

2021-12-20 11:04: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申明远 吴波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其表现之一是“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入研究这一重要论述,有助于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首先在于用实践论证了马克思主义道路理论的科学性。马克思晚年基于对资本主义社会中一般与特殊及其相互之间关系的认识,对东方国家在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作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他指出:“极为相似的事变发生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就引起了完全不同的结果。如果把这些演变中的每一个都分别加以研究,然后再把它们加以比较,我们就会很容易地找到理解这种现象的钥匙;但是,使用一般历史哲学理论这一把万能钥匙,那是永远达不到这种目的的,这种历史哲学理论的最大长处就在于它是超历史的。”规律的一致性和道路的多样性的辩证统一,作为历史唯物主义关于规律和道路关系问题上的基本观点,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走自己的路的重要理论依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自主创新,继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探索。冷战结束后,西方资本主义再度占据了世界体系的中心地位,并企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展现出它的普遍性意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探索开拓前进道路,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道路理论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继续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赋予民族复兴美好而光明的前景。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这一成就,不仅宣告了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而且穿越百年时光隧道,对马克思提出并讨论的关于不同于西方发展道路的可能性问题,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其次在于为人类现代化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史中孕育了天下大同的人类情怀和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的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试验。”中国道路的探索自始至终都坚持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的统一。习总书记将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和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联系起来,既凸显了中国道路之于世界历史的价值,又凸显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构成中,一方面包含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念与元素,另一方面包含着后发国家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和改革的方法策略,其中蕴含的普遍性意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推动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全球空间的逻辑展开,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还在于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叙事新的开启。基于社会形态的视角,20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就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共时存在的历史。但随着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面对西方宣扬“社会主义失败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走自己的路作为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积极拓展,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程,是艰辛探索和不断创新的过程,这条道路为中国发展繁荣进步创造了重要前提。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的奇迹,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这条道路的成功实践,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对西方所谓“一体化”的全球化作出了彻底批判和深层解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更为重大的意义在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改变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力量的对比,从而在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的同时,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展现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积极前景。

(作者单位: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