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地丛林擒“顽凶”

武警黔西南支队捕歼战斗演练见闻

2021-12-06 15:33: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侯鲁晋 张姝琪


“5名‘暴恐分子’挟持两名‘人质’潜逃,立即前出实施营救。”初冬时节,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组织的一场山地丛林捕歼战斗演练在黔中腹地打响。

随着指挥员指令下达,该支队特战小队迅速奔赴“暴恐分子”活动区域,实施捕歼。

抵达目标区域后,小队长胡苟中带领特战队员迅速展开行动前准备,侦察组结合地形展开现地侦察、狙击组抢占有利位置监视目标区域……队员们协同一致、密切配合。

很快,狙击组成功锁定目标,侦察组顺利完成障碍物清理并开辟通道;突击一组迂回包抄,搜索中间区域;突击二组紧随其后,沿右侧山林小路展开搜索;封控组封锁路口,堵住“暴恐分子”退路。一时间,各小组迅速占据有利位置。

“行动!”胡苟中一声令下,狙击手精准狙杀外围警戒的“暴恐分子”。在爆震弹和烟雾弹掩护下,突击队员对中心区域“暴恐分子”实施打击。

“特战队员之间的密切协同配合,是营救行动成功的关键。我们随机设置突发情况,目的就是逼着特战队员提高战场临机反应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演练导调员唐政说。

烟雾散去,情况突变。残余“暴恐分子”挟持一名“人质”,趁乱驾车逃窜。

见此情形,胡苟中沉着冷静,当即命令机动小组阻击逃窜车辆、支援组跟进追击。在各组密切配合下,狙击手找准时机果断出击,成功击毙“暴恐分子”,救出“人质”。

“此次演练,我们着眼实战要求,采用实战编组、实兵实装作业等方式,锤炼特战小队组织指挥和技战术实际运用能力,提高队员间的配合默契度,有效提升了整体行动效率。”该支队领导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