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增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1-11-29 10:06: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评论员


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世界军事竞争实质是一流人才的比拼。

在全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关节点、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深入实施的一次重要会议。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人才强国、人才强军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系统阐述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总目标、总布局、总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是新时代人才强军实践的凝练升华,也是建党百年军事人才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这是习主席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国防和军队领域的深化展开,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起了锻造新型军事人才的新目标、新愿景、新格局,发出了打好人才攻坚仗、主动仗的动员令,标志着人才强军战略迈入深入实施、体系推进的新阶段。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进程中,我军人才建设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进行了不懈探索,培养造就了一批批党和军队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实现了人才队伍建设一次次历史跨越,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开拓奋进、迈向一流提供了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人才强军纳入新时代强军战略布局,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依法治军一体运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全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人才强军之道越拓越宽,官兵成才之路越走越广,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我军正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面对国际战略竞争的新形势,面对战争形态演变的新态势,面对强军事业发展的新情况,全军只有增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抓紧行动,全方位加强人才工作,才能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强军兴军重任在肩,人才强军号角催征。全军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生动实践。要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搞好军事人员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突出加强备战打仗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抓建模式,完善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打通人才教育、历练、孵化、选拔、认定和奖惩等链路,营造新型军事人才群体多出快出的良好环境。领导干部作为强军路上的带头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不仅要在增强本领上有更高标准,还要在担当作为上有更严要求,在实践淬炼中加速成长为栋梁之才,带领部队肩负起强军事业赋予的时代重任,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