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准备“对手看不懂的战争”
发布时间:2021-11-16 16:0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王雪平

千百年来,战争打的就是准备。有军事专家曾说过:“战争准备的蓄水池有多高,战争闸门的泄洪就有多壮丽。”此话道出了战争准备与战争制胜的内在关系。信息化战争即将迈入智能化门槛,面对扑朔迷离的未来战场,我们唯有打破惯性思维,勇于突破创新,善于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才能牢牢掌控战争主动权。

“只要人类存在世上,战争便不会有停止的一天。”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快速应用于军事领域,必然加速推动战争形态以及作战方式方法的改变。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既是世界军事革命的大势所趋,更是强国军队战斗力的体现。

战争博弈的内在要求。战场没有亚军,只要战争的机器启动,交战双方就会穷尽全力谋求战争的胜利。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旨在瞄准对手软肋精心设计、超前准备,开战即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让对方摸不着头脑,甚至其作战体系来不及反应就陷入瘫痪。

强军胜战的题中要旨。战场是检验军队战斗力的“试金石”。两军交手,与作战力量的规模数量、武器装备优劣等相比,战法指挥、谋略设计等或许更重要。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开战时间、地域、方式以及兵力火力信息力的使用务必要打破惯性思维,走出舒适区,努力谋求“一边倒”的战争奇效,彰显强国军队先进的作战理念和超前的战争思维。

科技进步发展的推动。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先进科技特别是颠覆性技术是关键推动力。基于颠覆性技术的武器装备,突破了传统制胜空间与战法,使战争跳出了固有时空;军队组织形态的多样化,特别是基于战场需要的动态组合,使作战力量运用更加灵活多变;新作战样式催生新的战场空间,新战场空间在胜战中的权重不断增大,控脑战、电磁战等都将使对手眼花缭乱。

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在交战形态、作战指导、参战力量、用兵法则、制胜机理等方面都将会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特征。

作战重心难以判明。搞不清对方真实意图,作战准备就会失去针对性,采取的军事行动就有可能南辕北辙,甚至掉进对手设计的陷阱里。孙子说,“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因此,彻底跳出惯性思维,成为未战而先胜的关键一环。

作战方式出其不意。“兵者,诡道也。”用兵之道在于随机应变、机动灵活、出其不意,这是作战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作战方式方法超越对手思维,就能在战场上牵着敌人的鼻子走。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就是战争思维高于对手之上的智慧搏击。一方面,表现在全新作战样式;另一方面,创新传统样式,让人既感到在情理之中,又大出意料之外。

力量运用突破常规。翻阅中外战史,因新型武器装备在战场上突然使用而取得惊人战果的战例不胜枚举。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作战力量运用必须打破常规,尤其是用好用足新型作战力量。一方面,战前“秘不示人”的新型武器装备在战场上突然出现,容易造成战场态势一边倒、陷对手于完全被动挨打的局面。另一方面,力量运用改变先远火打、再近火攻,先天上兵器突击、再陆地装备突破的程式,通过综合运用时机、程式、数量等系统综合发力,攥指成拳,发挥系统打击的功效。

军人的腕表上没有和平刻度,只有战争和战争准备期。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必须在战争准备的出敌不意上下真功夫。

一方面,培塑更新更勇敢的头脑。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仅有敏锐的头脑还不行,还须具有变革与颠覆常规战争模式、程序、制胜方式的思维。为此,首先应注重创新军事谋略。列宁说过:“没有不用军事计谋的战争。”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要求施计用谋须向更高、更深层次用力。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正是让国民党军队看不懂红军的奇谋妙策,使红军彻底摆脱了数倍敌人的围追堵截。其次,直面技术变革前沿,大胆创新装备技术。面对汹涌而来的智能化浪潮,一些军事强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等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抢占未来军事竞争制高点。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技术发力点、新质力量和装备应向颠覆性技术延伸倾斜,用对手想象不到的武器装备达成出其不意的效果。再次,加强作战方式创新。打对手看不懂的战争,应努力超越对手的认知思维创新作战方式。海湾战争中,美陆军绕过伊拉克军队防区实施的“左勾拳”行动,就是超乎伊军想象的用兵。

另一方面,应加大战争设计深度力度。战争准备应在整体规划设计上凝聚智慧、用功发力。“一流军队设计战争”,根本的是通过战争设计改变“游戏规则”,使作战按照己方的想法进行。让战争设计成为战争准备的重头戏,要瞄准强敌,加大思想准备、谋略准备、战法设计等在军事斗争准备中的占比,把准战争准备的重点。要采取多种形式发现、培养战争设计人才,使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要加大战争设计投入,重视研发战争设计软件、平台、系统等,为战争设计提供科学平台,还应投入精力和时间,通过不断的跟踪研究、专向研究、攻关研究,凝聚克敌制胜的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