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好人品是打开友爱之门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1-11-16 15:5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程荣贵

●为人处世,当把修养好人品作为重要课题,把做人与做事有机统一起来,使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人品是一个人德行品质的具体反映,也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人品好的人,善良正直、讲诚守信、乐于助人,说话办事谦虚谨慎、遵规守矩,身上满满的正能量,也因此拥有良好的口碑和人缘。

好人品是打开友爱之门的金钥匙。你付出的每一点善意,不一定马上有回报,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不仅自身会通过做善事提升修养境界,也很可能会因播下善良的种子而在将来获得友善的回报。

曾有一个贫穷的小男孩为攒够学费,挨家挨户推销文具,跑了一整天没赚到一分钱。于是,饥肠辘辘、满怀疲惫的他只好去向一户人家讨碗饭吃。当一位美丽的姑娘打开门后,他怯生生地问:“能给我一口水喝吗?”这位姑娘看到他饥饿的样子,大方地递给他一杯热牛奶。男孩慢慢喝完,问:“我应该付你多少钱?”姑娘说:“施以爱心,不图回报。”小男孩向姑娘深深地鞠了一躬,满怀感激地走了。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这位姑娘得了一种怪病,到一家医院去治疗。没想到多年以后,当年那个名叫霍华德·凯利的小男孩,已是这家医院的著名专家了。凯利医生查房时,一眼就认出了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正是当年那位免费为自己提供牛奶喝的姑娘。经过精心治疗,这位姑娘痊愈了。大病初愈、经济拮据的她想,自己的病一定花费不少。当医院把医疗费账单送到她手上时,她紧张得不敢看。最后,当她鼓起勇气打开账单时,竟惊奇地发现上面写着一行清晰的小字:“当年的一杯热牛奶,足以抵销您所有的医药费!”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世界是一面巨大的回音壁,你善意对待世界,世界就会对你温柔以待。那位姑娘当年一个小小的善举,为自己的将来存储了一笔无形的财富;而凯利医生知恩图报,其人品同样值得称赞。相反,人品差的人心术不正,品行不端,不但会给别人带来伤害,而且会作茧自缚,为自己的品行“埋单”。

为人处世,立德为先。在名利这块“试金石”前,人品的好坏一目了然。如果不注重修养人品,被私欲控制了心灵,难免会在名利的考验面前败下阵来,不但难以做人,也会自毁前途。所以,为人处世,当把修养好人品作为重要课题,把做人与做事有机统一起来,使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党员干部人品的好坏,不仅事关党员干部形象,也连着群众威信,影响着事业发展。党员干部修养过硬人品,需要以“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夯实人品之基,做到德才兼备。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