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点燃官兵的“英雄梦”
发布时间:2021-11-16 15:5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空军某部指导员 杨思聪

“你知道这上边记着什么不?这上边写着346.6高地上,所有战斗过的战友的事迹,我们决不能让烈士默默无闻……”在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有这样一个“小本子”多次出现,给无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它叫情况记录本,也叫战斗日志,记录着战场上七连每一个指战员的表现,是李延年用来“评功授奖,考评战斗经过,吸取经验教训”的。在李延年看来,“这个本子,关乎每一个战士的荣誉,每一个班、排,以及七连的荣誉,一定要记录好、保护好”。在最后决战来临之前,他安排专人将这个本子送回营部。官兵们则将之视为“功劳本”,以能被记上一笔为荣,以争当“战斗英雄”为目标,每个人都英勇无畏,战斗到最后一刻。

一本战斗日志,记录的是身边人、身边事,承载的是官兵们对于战功、荣誉的渴望,折射的是一支部队始终高昂的精气神。正如朱德同志所说:“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我所任职的连队,也是一个荣誉厚重、看重荣誉的集体。一直以来,我们都鼓励官兵“人人争先、事事争优”,持续营造“尖子吃香、精武光荣”的浓厚内部氛围。去年底,连队10余名被评为“四有”优秀个人的同志,全部是在大项任务中有突出表现,在日常工作中数一数二的岗位能手、训练标兵。今年初,一名同志在备战上级比武的过程中突发眼疾,左眼视力下降,但他坚持依靠右眼继续备战、参加比武,最终一举摘得第一。他告诉我:“是对荣誉的渴望,让我战胜了身体的伤痛!”

和很多兄弟单位一样,我所在的连队也是以95后、00后官兵为主体,他们大多家庭条件不错、入伍前吃苦较少,但大家真的怕吃苦吗?事实并非如此。训练场上,不怕流血流汗,争着打破老兵纪录的是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怕危险抢着报名,不辞辛苦抢着多干的还是他们。恰如一名年轻战士所说:“我们渴望被看到、被认可,渴望建立属于我们的荣耀!”

一次战功、一份荣誉,意味着历练和付出,有时甚至要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但它赋予了青春别样的意义,见证了一名革命军人的成长。军人需要崇尚荣誉,军队需要续写荣光。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政治干部,需要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正确对待和争取荣誉,既高扬革命英雄主义旗帜,在任何困难挑战面前,坚决做到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像剧中的排长张绍杰一样,为了胜利,以己之躯引燃敌人的火药库,将自己的名字留在战斗日志上;也像李延年批评教育战士陈衍宗时所说的那样,不搞个人英雄主义,始终树立集体意识、大局观念。同时,还应教育官兵注重追求荣誉的过程,看淡荣誉评比的结果,自觉做到“在荣誉上不伸手”,像文书王毓文一样,直到牺牲也不肯在战斗日志上为自己多记一笔,甚至还要叩问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如何提高,不断完善自己。

每一名官兵的“英雄梦”都需要被点燃。基层政治干部都应做官兵梦想的“播火者”、成长的见证人:多肯定鼓励、教育引导,帮他们找准奋进方向;搭舞台、压担子,让“千里马”在强军征程中脱颖而出……把官兵的精武故事、典型的奋斗身影,请进荣誉室、挂在灯箱上、编入教案中,让官兵“英雄梦”竞相萌芽,在一路追梦圆梦中,书写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荣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