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知兵爱兵是政治干部的“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1-11-16 15:5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海军某部指导员 陶佳伟

国庆期间,主旋律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频上网络热搜榜,收获了极高的口碑。剧中,李延年在批评处理“逃兵”小安东时的发言,既让小安东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更让指战员群情振奋,义无反顾冲上前线,保卫身后的家园。有网友看后评论:“感觉热血直冲脑门,从未见过如此扣人心弦的教育讲话。”

深谙爱兵之道,把每名战士装在心里,是李延年能够开展扎实有效政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每名战士入连,特别是“解放战士”,其个人经历、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和优缺点等,李延年都能了解得一清二楚,并能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文书王毓文想当班长带兵打仗,但李延年知道他只读过《孙子兵法》并无实战经历,安排其记录战斗日志并利用作战机会锻炼他;班长陈衍宗拿着缴获的武器想得到表扬,但李延年深知他有些个人英雄主义,教育他应尽到班长职责……正因为李延年知兵爱兵,才能在战况紧急、困难重重的时候,凝聚兵心,激发出连队官兵强大战斗力,实现绝地反击。

爱兵是我军战斗力的生成源泉,更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爱兵,首先要把战士当亲人,真正尊重战士、真正关爱战士、真正帮助战士,让其获得归属感。电视剧中,李延年说的“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这句话,让我感同身受。我所在部队要求每名干部骨干建立《知兵录》,记录官兵的点滴经历,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内部氛围。去年,一营突击车连执行某次海上任务,指导员根据随身携带的《知兵录》,了解到一名上士家属即将生产,及时协调机关部门派人家访照顾,让这名上士安下心来,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这名指导员坦言:怀着慈母心、倾注兄长情,讲暖心话、做暖心事,用真情实意才能换来上下同心。

当然,作为一线带兵人,更要善于从政治上关心战士。朱德同志在《革命军队管理的原则》一文中指出,“关心和爱护士兵,最根本的是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新时代政治干部要做为官兵解难释惑的“行家”,注重在官兵心中筑牢理想信念,引导官兵对党忠诚、矢志报国。像李延年动员教育那样,“为了完成上级交予我们的任务”“为了保卫千千万万的二妞”,与官兵达到“同频共振”,坚定官兵杀敌报国信念;要做好官兵成才的“阶梯”,尊重官兵个性、欣赏官兵优点,积极调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提供给他们展示才华的舞台,如同剧中李延年那样充分肯定罗厚财的能力,设立狙击小组执行作战任务,引导官兵向成为“战斗英雄”的他看齐;此外,还应注重严格要求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强调依法治军、依法带兵,如同李延年批评陈衍宗没有尽到班长职责、缺失战场纪律那样,使官兵自觉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在严管厚爱中凝聚和激发战斗力。

时代在变,官兵思想在变,但爱兵之道不会变。如同坚守在346.6高地的李延年,以爱兵之心牢牢团结七连全体指战员,既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又着眼大局担当尽责。这种爱兵之道,依然值得我们新时代政治干部学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