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发挥好新时代基层“党代表”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16 15:5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北京卫戍区某部指导员 周辉

在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李延年作为连队指导员、基层“党代表”,不仅宣传鼓动有一套,而且指挥打仗有一手,是官兵思想上的领路人、战斗中的主心骨。在景仰敬佩之余,我不禁想,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政治干部,我们靠什么担当重任,发挥好基层“党代表”作用?

靠教育铸魂。党代表,代表党,肩负着传递党的声音、为党铸魂育人的重任。剧中,面对临战脱逃的小安东,李延年没有像连长那样想着用军法处置他,而是以“二妞”的故事切入,将心比心、娓娓道来,通过共情启发的教育方式,让大家听完后自己去评判,使全连官兵明白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意义。从李延年身上,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的“党代表”们,尽管文化程度不高,却能把道理讲得明白通透、实在管用,让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人员在变,但政治工作铸魂育人的本质没有变,“党代表”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本领永远不能丢。作为新时代基层政治干部,要活用教育资源讲好大道理,多一些有血有肉、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启发式教育,少一些空洞无物、枯燥乏味、不接地气的说教,用官兵听得懂的语言、好接受的方式,达到教育人、启发人、激励人的效果。

靠组织聚魂。剧中,面对轮番进攻的敌人,李延年没有退缩,而是带领官兵誓死守卫阵地,最终赢得胜利。应当看到,胜利依靠的不是李延年个人的力量,而是组织的力量。每一次连队出现人员伤亡后,李延年都要第一时间整顿组织、整编力量,这样打散的官兵才有主心骨、定盘星,才会愈战愈勇。回顾我军历史,三湾改编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这是人民军队伟大的创举,让我军无论是指挥员牺牲,还是建制被打散,只要党组织在,就能够迅速组织起来,重新投入战斗。作为基层政治干部,要明白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平时要善于用组织的力量把部队团结起来、凝聚起来,通过落实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官兵的组织观念,让官兵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用组织的力量强化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靠形象塑魂。剧中有这样一幕让我动容:李延年承诺只要打掉敌人坦克的瞄准镜,就给战士罗厚财记上一功。这名原国民党军队的“解放战士”却诚恳地问:“能不能推荐我入党?”在这支崭新的队伍中,罗厚财看到了什么?我想很大程度上,就是李延年这个“党代表”的人格魅力,让他真实地看到了党的光辉形象。这样的政治干部谁能不爱:为证明战士清白,他冒着风险带领“解放战士”开展锄奸行动,用信任换取信任;为通过敌人的炮火封锁区,他只身一人冒死蹚过危险区寻找规律,用生命守护生命。作为基层政治干部,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一举一动影响党的声望。应当看到,新时代的95后、00后官兵,他们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基层政治干部要想塑好他们的魂,必先树好自己的形象。要像李延年那样,争做能文能武的行家里手、身先士卒的榜样标杆、知兵爱兵的带兵模范,平时懂政工、能指挥、作表率,战时善鼓动、能打仗、敢冲锋,切实用良好形象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