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当好以身作则的“党代表”
《能文能武李延年》热播对政治干部的启示②
发布时间:2021-11-16 15:3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吴俊

日前,电视剧《功勋》热播,许多观众看完第一部分《能文能武李延年》后,对政治干部李延年肃然起敬,也对指导员这一职务有了新的认识。

剧中,李延年通过巧妙处理逃兵小安东这件事,有效激发了全连官兵的战斗热情和必胜信念;通过批评个别骨干歧视解放战士的现象,引导大家认识到“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他有勇有谋,带领官兵成功通过炮火封锁带,勇敢地打退敌军的坦克群、炸毁敌军的弹药库,把并非完美无缺的战士培塑成战斗英雄,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斗奇迹。李延年带的连队,战斗打响前要组织思想动员,战斗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反思,每名官兵在战场上的英勇事迹都被记录在《战场日志》中。我军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通过李延年这样的优秀“党代表”得到生动阐释。

有军必有旗,有旗须有魂。“党代表”是士之气、连之风、军之魂的化身,是官兵心目中的“主心骨”。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艰苦奋战而不溃散,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和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的“党代表”。罗荣桓同志是我军最早的七个连党代表之一。秋收起义后,在部队遭受严重挫折之际,官兵思想很不稳定,罗荣桓作为连党代表,处处身先士卒、时时以身作则,走到哪里就把思想工作做到哪里。他在回忆中说:“士兵对党代表是很拥护的。如果下个命令,没有党代表的署名,士兵对这个命令就要怀疑的。”

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对于政治干部来说,既是可贵的政治品质,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据统计,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40军带头冲锋的连队主官就有14人壮烈牺牲,其中指导员11人、连长3人。邓小平同志早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就讲道:“政治干部更要强调以身作则,我们过去在战争年代就是这样。那时,你打仗不勇敢,怕死,你不同战士心连心,不联系实际,不联系群众,做政治工作就没有人听。”现在,虽然形势发生了变化,做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多了,但强调政治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重要。

马克思曾说:“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政治干部应热爱政治工作、钻研政治工作,坚持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相统一,按照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要求,努力在带头学、带头讲上下功夫,在正作风、树新风上下功夫,在冲在前、干在先上下功夫,以模范行动诠释政治工作的真谛,才能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