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做事”“跑事”非易事
发布时间:2021-11-15 11:2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吉 象

2021年8月,习主席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回应群众指出:“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并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其实,这不是习主席第一次这样回应群众。早在2016年2月,习主席到江西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习主席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朴实无华的话语,形象地回答了共产党人“我是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人民的勤务员”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关系的特别定位,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生动表达,也是每名党员干部身份的鲜明标识。“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要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具体的为老百姓“做事”“跑事”上,进一步指明了如何当好人民勤务员的路径和方法,党员干部应当深刻领会、遵照执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唐代的姚崇,历任三朝宰相,为国家的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临终前有人问他有什么为政之道,他只讲了“崇实充实”四个字,意思是只有崇尚实干,国库才能充实。我们共产党人更是实干家,把实干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担当。从焦裕禄、谷文昌,到杨善洲、张连印……无数优秀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改变当地恶劣的环境条件、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栉风沐雨、奔走操劳,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为我们树立了为老百姓“做事”“跑事”的鲜活样板。

“做事”“跑事”皆为动词,需要担当力行。回首百年奋斗征程,为了摆脱深重的民族危机,我们党把民族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竭能力于万一,救人民于涂炭”;为了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建设一个新世界”;为了大踏步赶上时代,我们党改革开放敢为天下先,“杀出一条血路来”;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百年党史昭示我们: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干出来的。只有始终保持敬事为民的崇高追求、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才能打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让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做事”“跑事”关乎民生,需要落细求实。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工作往细里抓、往实里抓。要把“勤”字文章做足,多为基层做事,勤为群众跑腿;要把“细”字文章做好,多下绣花功夫,多做暖心之事;最终要落到“实”字上,多出实招、多办实事、多结实果,以“实打实”换来“心贴心”,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始终保持“偏毫厘不敢安”“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对关乎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好事、实事,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了”“完成了”,而是要力争做到极致、干到圆满。

“做事”“跑事”并非易事,需要攻坚克难。干事难不难?确实不容易。我们常说,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步,都是一次背负风险乃至危机的艰难攀爬。“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我们“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字当头、干字在前,敢于负责、敢为人先,我们就能越过激流险滩,抵达胜利彼岸。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