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自律是优胜者的自觉
发布时间:2021-11-15 11:1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李国栋

立冬已过,冬季奥运会进入北京时间。

据报道,我国雪上国家队多名队员通过艰苦训练,做出了世界最难动作,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佳绩。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

由北京冬季奥运会备战,我们不由想起今年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残奥会,以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再次被中国体育健儿的顽强意志、拼搏奉献和奋勇争先所感动。

“中国体育健儿为什么能?”除了爱国精神、刻苦训练、个人实力、科技支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自律意识和自律精神。

亚洲“飞人”苏炳添是出了名的自律。晚上10点准时睡觉,哪怕是参赛后按防疫规定隔离期间,苏炳添也保持这样的生活习惯。每次家庭聚会,大家吃吃喝喝,他却从来不乱吃东西,不吃高脂高糖的食物,更不喝酒。正是这样的自律,加上常年保持刻苦训练,让32岁的他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83的好成绩,成为第一个晋级奥运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

自律激发自强,自强创造奇迹。第4次站在奥运赛场上的巩立姣,终于实现了夺金愿望。佳绩背后,是她多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铅球这块4公斤重的“铁疙瘩”,巩立姣每天扔出的重量可以用吨计。正是不折不扣地完成训练计划,才让她攀上梦想的高峰。奥运会回来隔离的那段时间,巩立姣也把训练安排得满满的,时刻保持身体的最佳状态。

“破世界纪录夺冠在意料之中,自律成就了我。”拿到东京残奥会女子200米T37级短跑金牌后,文晓燕这样回答记者。文晓燕把夺冠的秘决归到自律身上,由此可见自律精神对战胜对手、夺取胜利的重大意义。

中国体育健儿的成功故事告诉我们,越自律越出众、越优秀。竞技体育的较量,看似是赛场上的对抗,其实早在场下就开始了。那些对自身要求严格,自律意识强,训练勤奋刻苦的运动员,注定会成为赛场上的优胜者。

军队战斗员与体育健儿有很大差别,但所具备的内在素质有很多相同点,无一例外地都需要严格的自我要求、高度的自律意识。我们常说,战场无亚军。军人对第一的渴求,对打赢的追求更加强烈。因此,为了明天的胜利,军人更要像中国体育健儿那样保持自律,真正让自律成为一种自觉。

自律是军人职业精神的重要体现。“兵者,诡道也。”战争是最不确定性的王国。军事相对其他专业,是最复杂的、最难掌握的。军人要想在未来战场上打败对手,夺得胜利,没有自律精神万万不行。只有一门心思研究军事、研究打仗、研究战争,才能掌握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在战场上胜敌一筹,赢得制胜先机。如果心思外移,精力不集中,甚至缺少定力、浅尝辄止,就不可能适应时代、适应现代战争。在我国开国战将中,粟裕痴迷于研究作战地图,徐海东只对打仗有瘾,李达总是抱着作战电话睡觉……这些军人依靠高度自律,洞悉了打赢之道,也收获了胜利的捷报。

自律,也是对自我的强力约束。军人除了在主责主业上要专注认真外,还要在自身形象、清正廉洁上不触底线。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一名军人,不仅仅代表个人,还代表军队的整体形象。倘若自己不严格自律,去了不该去的地方,说了不该说的话,吃了不该吃的饭,就会违反军纪军规,给军队的形象抹黑。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今天,自律更应该成为军人的一种行为习惯、一种高度自觉。

事实上,不管是赛场比拼还是战场对抗,要想得金牌、得胜利都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只要锚定目标、一丝不苟,严格自律、聚精会神,把苦功下到、把绝招练到、把技术用好,就一定能战胜对手,把胜利的奖杯高高举起。

(作者单位:32120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