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火焰山”再高都得过
发布时间:2021-11-15 11:1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赵永江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的先进事迹。面对老干部移交、长期滞后项目清理、干部住房垫支款追缴、网信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难题,该研究所党委班子树立了“‘火焰山’再高都得过”的信心和决心,利用100天展开大会战,使多年积累的矛盾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好一个“‘火焰山’再高都得过”!部队在改革重塑、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老大难问题,甚至是险关隘口,很多人称之为“火焰山”。面对“火焰山”,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想方设法翻越。因为它是部队建设的阻碍,是影响战斗力提升的瓶颈。只有突破了“火焰山”,部队建设才能走上坦途、蒸蒸日上。否则,不仅会导致矛盾问题积累叠加,还会影响强军兴军进程。

干部干部,理应干字打头。强军兴军的过程,就是破解一个个难题、跨过一座座难关的过程。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害怕风险,不敢迎难而上,缺少担当精神。有的不愿面对困难,怕棘手问题缠上自己、“烧”到自己;有的回避矛盾,总想着绕道走,能躲则躲;有的缺少科学方法,望“山”兴叹,拿不出解决办法。殊不知,“火焰山”是躲不了的,不翻过去就会留下隐患,迟滞战斗力生成,乃至给后任留下包袱,给强军事业留下路障。

踏平坎坷成大道,跨过“火焰山”方能推进强军进程。从部队建设实践来看,很多棘手问题,譬如伤病残士兵移交、官兵家属涉法问题处理、新质作战力量人才培养等,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对领导干部来说,“瓷器活”要揽,“金刚钻”的功夫必须要有。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具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具备“政善治、事善能”的过硬本领。事实告诉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火焰山”千变万化,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解决起来应区分不同情况,“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领导干部只有更新思想观念,强化创新思维,提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的能力,才能顺利翻过“火焰山”,扫清强军征程上的一切障碍。

《西游记》中,孙悟空翻越火焰山,既靠自己,也善用外力,最终借来了芭蕉扇。实际工作中,有些“火焰山”,涉及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既要靠上级帮助,又要协调地方,还牵涉到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对此,领导干部要及时与上级党委机关沟通协调,切实汇聚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解决难题、打破瓶颈,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前进。

(作者单位:云南德宏军分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