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不能避重就轻不敢批评
积极性不是被“保护”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1-11-10 15:32 星期三
来源:


■讲述人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工程代建管理办公室政治工作处主任 黄万里

写在前面

一些年轻文职人员初入军营,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错误、出纰漏,需要在接受批评教育中反思、总结、提高。面对他们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各级领导在批评帮带时有何需要注意之处?本期,我们邀请几名基层带兵人结合具体实践,谈谈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前不久,我开完处里的交班会后,无意间听到文职干事小金和几名老干事的对话:“我最近工作中出现过几次纰漏,可上级讲评我时基本都是表扬。现在我有些摸不清楚,自己干得到底咋样。领导不愿指点帮带,是不是觉得我不值得培养……”

回到办公室后,我回想了这段时间的一些工作细节。

前段时间处里工作任务较重,为提高工作质效,我经常择机召开碰头会,重点讲评每个人工作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指出下一步努力加强的方向。

考虑到小金是新招录的文职人员,而且前段时间刚从基层项目部门调整到现在的岗位,还未完全进入状态,如果讲评时太直接,怕她面子上挂不住。所以我每次都尽量肯定她努力工作的态度,讲到问题和过失时,只是委婉地从侧面提醒几句,希望能保护她的工作积极性。没想到,竟让她产生了疑虑。

为此,我和小金谈了一次心。她坦诚表达了真实想法:“我感觉您讲评我的工作表现时,与讲评其他同志有所区别。对他们,您都能一针见血点出问题,明确改进方向,讲评我时却比较‘客气’……”我向她说明我的顾虑后,小金当即表示:“谢谢您对我的保护。但只要用同一把工作标准的‘尺子’来衡量,就算是批评我也完全能接受!”

听到小金这么说,我更加意识到,其实批评也是一种爱护。对新入职文职人员的认可和肯定必不可少,但也要实事求是,不要把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力想得那样脆弱。

文职人员是部队发展建设的重要一员,今后,这支队伍承担的责任必将更大更重。各级带兵人不仅要在他们表现优秀时,经常鼓励表扬,也要在他们暴露出问题时,本着对工作、对他们负责的态度,及时批评指正。不能因为片面照顾情绪而避重就轻、不敢批评,或是过于委婉含蓄,使批评走了样、变了味。否则不仅不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甚至容易产生误解和分歧。

坦诚的批评是为了更好成长进步。之后的工作中,对文职人员暴露的问题短板,我都实事求是地一一指出,并热心帮带促进他们整改。小金没有因为害怕犯错而缩手缩脚,面对我指出的问题,都能及时理清原因,吸取教训、反省改进。如今,她在不少工作中都能挑起大梁,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胡 楠、金 格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