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21-11-10 14:5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钱海忠


计划周密、活动丰富、笔记工整,但答应要给基层办的14件实事只办了4件。“啥叫形式主义?你们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学习教育,就是形式主义。”近日,在检查一个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后,某领导要求该单位尽快在办好实事、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形式主义过分关注事物的表面形式,不讲究实际内容和实际效果,是唯心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反映,是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背离。形式主义有多种表现,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办实事、不解难题。对此,有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对党史学习教育,许多官兵表达出这样的心声。的确,思想认识再深刻、表态承诺再精彩、查摆问题再全面,问题却很少解决,那学习教育就没有落到实处。不搞学习教育,大家还没有那么高的期待;搞了,最后流于形式,不仅问题没解决,还会削弱党员干部说话办事的号召力。

部队建设是在解决难题中发展的,教育成效是在解决问题中体现的。办实事、解难题,是领导机关的职责、本分、价值所在,也是学习教育的一个关键步骤。对此,中央明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思想认识和多办实事相结合,对能办的实事立即办,难办的实事竭尽全力办。可以说,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到底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到什么程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多单位扎实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学习教育取得了看得见的实效。然而遗憾的是,还有一些单位在解决问题方面做得不够好。有的搞选择性办实事,办易不办难;有的办实事看影响,以上级关注程度作为是否办的标准;有的也办实事,但凑数量、轻质量,不注重跟踪问效。诸如此类,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我们常说,形式主义害死人。对部队来说,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一枚不合格的炮弹没有打响,敌人的子弹马上打过来,战士饮恨牺牲。清朝的北洋水师平时海训时,船动而靶不动,平时校阅“徒求演放整齐”。这种形式主义布下的陷阱,上了战场就只能拿官兵的生命来填平。这些都告诉我们,平时花拳绣腿,战时必然折臂断腿;平时弄虚作假,战场必然丢盔弃甲。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形式主义,永远是军队的死敌。

尤其要看到,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完成后,撤降并改、转业分流给基层的练兵备战、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带来诸多难题。对于这些问题,如果没有真抓实干的勇气、锲而不舍的精神,只是满足于表面做工作、口头负责任,改作风的承诺如何兑现?学习教育又如何取信于兵?在这个意义上,下大力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从官兵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真正取得官兵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毛泽东同志曾说:“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临近年底,各级应对该解决、能解决的问题进行一次梳理。对能解决的问题,细化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对于常规性问题的解决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及时跟进,在解决问题中改进作风、赢得兵心,实实在在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