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演练切莫一味“流水作业”
发布时间:2021-11-10 14:5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蔡建奇


综合演练按部就班走程序,结果刚研判完敌情,指挥所就被连窝端。近日,某部在演练复盘中以身边事为案例,引导各级指挥员活用战术,切莫教条搞“流水作业”。

就像做了饭才能吃饭一样,凡事都有先后,作战进程也不例外。把作战进程每一步走扎实,是赢得战场胜利的充分条件。但如果像上面那个部队一样,不顾现实敌情,“鬼子进村了还在四平八稳地开会”,如此僵化搞“流水作业”,焉能不败?

兵法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以弱胜强、以少胜多、以劣胜优,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军“能非常及时地根据敌情变化跳过一些程序。”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总结华中野战军的作战经验中说道:“指挥正确,既灵活,又勇敢,故能取得伟大胜利。”1954年,败逃台湾的国民党一名将领在一次军事会议上反思说,战场时时都是变化的,而国军一些将领指挥时死守程序,思想僵化。无数战争实践表明,活走作战进程,能抓住战机;死守作战进程,会失去战机。

有人说,世界上最好走的路是套路。对想打胜仗的军人来说,套路则是最危险的路。灵活是战术的灵魂,知变是战胜的关键。“谱不可尽弈之变,法不可尽战之奇。”奇正相倚的战场从来就拒绝本本主义,拒绝循规蹈矩。一次战斗有一次战斗的特点,如果每走一步还要看一看“程序”,每想一招还要对一对“标准”,不能因敌而变、因势而变,一味“流水作业”就会被打的落花流水。

尤其要看到,现代战争作战节奏加快,战争的不确定性、突然性急剧增加,战争的非重复性和作战方式的一次性效应表现得愈加明显。这对指挥员的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只有平时不设“标准程序”,只按实战要求,逼着官兵开动脑筋,“不拘常法,临事适变,从宜而行”,才能真正练指挥、练战术、练协同,做到在训练场上能贴近实战,在战场上能随机应变。

(作者单位:湖北省孝感军分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