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运用科学思维推进强军事业·历史思维
最好的教科书 最好的清醒剂
发布时间:2021-11-10 14:5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赵 雷

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历史思维,事关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全军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党史、以史资战,从吃透党的重大战略决策中提高斗争艺术,从研析党领导我军以劣胜优的经验中增强斗争本领,从体悟党培育铸就的革命传统中强化斗争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在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将“历史思维”列为领导干部需要提高的六种思维能力之一,强调“要提高知古鉴今,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的历史思维能力”。

历史思维,是以历史材料为依据、为参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历史视野和发展规律中思考分析问题、把握前进方向、解决当下问题的科学思维活动。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历史思维,事关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就是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高超的历史思维能力,总能够指引人们廓清思想迷雾、认清光明前途,具有改变历史的强大伟力。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习主席坚持运用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历史学识、深刻的历史思维,分析现状、判断趋势、把握未来,注重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汲取精神营养,表现出强烈的政治自觉和高度的历史自觉。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当前,我们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面临着强国强军的繁重任务,面临着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挑战。历史思维能力强,危机就可能变为机会。要更好地研究问题、把握规律、推进工作,就必须提高运用历史思维的能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借鉴历史,开辟未来。

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全面提高历史思维能力,需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特别是要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然而,历史从来不会主动向我们展示它的智慧与力量。知识是思维之本,思维是知识之魂。只有经常学习历史特别是学习党史,才能为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奠定厚实基础,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党的历史是前后观照的两面镜子,投射过往的是经验、规律,映照前方的是信心、大势。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必须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

一位哲人曾这样说,思维的最大意义,在于“传承的价值观”“文化基因”以及“独特标识”。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就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军事斗争实践,是百年党史的壮阔篇章。今天,尽管“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但军史战史中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背后隐藏着启发打赢未来战争的制胜之道。“凡举兵师,以将为命。”对全军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党史、以史资战,从吃透党的重大战略决策中提高斗争艺术,从研析党领导我军以劣胜优的经验中增强斗争本领,从体悟党培育铸就的革命传统中强化斗争精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第78集团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