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变年龄恐慌为本领恐慌
发布时间:2021-11-09 15:3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宋梓源


随着《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以及相关配套法规的施行,新的军官制度体系在全军逐步建立。这对于加快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军官队伍,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然而,少数年轻军官对有的政策理解不清、心存疑虑,担心在基层岗位任职时间长、军衔晋升慢,年龄熬不起,不如早点考虑出路。这种思想认识必须摒弃。

事实上,对军官晋升起决定作用的是个人的能力素质,我们应当把年龄恐慌变为本领恐慌。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时期就提出:“我们的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进入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和知识危机的意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能力基础。从军官的职业发展路径看,军官能力生成、释放存在着先慢后快的规律,不必为在初中级阶段时间相对长一些而产生年龄恐慌。军官学习知识、提升技能、积累经验需要一个过程,适当放缓初中级军官的晋升节奏,能够更好地保证他们扎实墩苗、稳定任职,积累更多的文化知识、军事素质、业务本领,从而有足够的时间累积和释放能力。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学习、勤奋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军官岗位职责重要、使命如山,只有把年龄恐慌变为本领恐慌,才能在强军兴军实践中更好地提高能力水平、发挥聪明才智,使自己的军事职业生涯走得更远、价值更大。我们应自觉上紧“时间发条”,无论是什么军衔,也无论是什么工作岗位,都应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充电学习、提高本领上。特别是年轻军官作为部队建设的希望和未来,身处强军兴军实践第一线,面临成长进步的崭新机遇与挑战,更应当如饥似渴地学理论、学知识、长才干,时刻拉满弓、上满弦,靠自身素质的提升有效克服本领恐慌。年轻军官是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立志做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扛得住磨难,经得住挫折,耐得住寂寞,抵得住压力,在基层岗位上磨炼摔打、加钢淬火,经风雨、见世面,增强备战打仗本领,积累部队建设管理经验,努力使自己成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