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学史力行贵在行
发布时间:2021-11-09 12:0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乐其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习主席在西藏考察时的这一重要指示,进一步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使命,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贯彻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实际效果上,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劲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古人曰:“非知之艰,行之惟艰”“非知之实难,将在行之”。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马克思主义者是知行统一论者,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其中学史力行是落脚点。只有紧紧围绕学史力行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才能使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收获人民满意的成果。

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守初心使命,必须锤炼党性。党性不强,行动偏轨;党性不纯,正气难彰。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必须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如果没有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坚定理想信念,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决不讲价钱、搞变通,决不说一套、做一套;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锤炼党性是终身课题,必须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之中;为人民谋幸福,早已成为广大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只有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凝聚力量、赢得民心,让宏伟蓝图变为辉煌的现实。要弄清并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常怀忧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下大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办了多少实事好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情,多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党员干部必须瞄准新的奋斗目标,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工作,解决好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正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动摇、不放松,依靠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实现了历史性的沧桑巨变。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必须坚持用发展成果说话。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上下功夫、见成效。“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必须认清大势、把握大势,以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姿态抢抓机遇、谋发展,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必须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在爬坡过坎、跋山涉水中摸索新规律、凝聚新动力,始终做到风雨无阻向前进;必须聚焦聚力重点任务,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突破发展瓶颈,勇于自我加压,善于化危为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努力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