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⑧
发布时间:2021-11-09 12:0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齐晓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这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导,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保证。充分理解科学家精神的特质并坚持大力弘扬,是教育引导各类人才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励各类人才挺起民族脊梁、勇于拼搏奉献的动力源泉。

科学家精神是独具中国气质的宝贵精神财富。2020年9月,习主席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领导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科学救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以身许国”,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科教兴国”,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技强国”,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前赴后继、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在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征程中,积淀形成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科学家精神,继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基因,形成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奉献的独特气质,其底色是爱国为民,其本质是拼搏创新,其作风是求实奉献。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伟大实践创造伟大精神。回顾党领导的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中国科技之所以能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短短70余年的时间,取得了“两弹一星”、通信导航、载人深潜、生物技术、量子科技、载人航天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以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和以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发扬听党指挥、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铸就“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同时,也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在看到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和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历史发展起点低,我国科技水平在很多领域仍然处于跟跑状态,领跑、并跑的领域还不多,在诸多领域还存在被“卡脖子”的现实危险。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新时代更需要我们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形势任务催生人才使命,责任担当需要科学家精神。当前,我国人才工作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卡脖子”技术攻关人才、基础研究人才仍然不足。当今世界,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目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形势就是命令,使命就是号召。广大科技人才特别是国防科技人才,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和科技知识的传播者、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担当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使命,必须积极投身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丰富实践,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甘于奉献,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同时,以新的辉煌成就续写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精彩华章。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理论文章至此刊发完毕。前七篇分别刊于本版10月25日、10月27日、10月29日、11月1日、11月3日、11月5日、11月8日。

——编 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