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副职莫“负职”
发布时间:2021-11-09 11:3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姜忠国 刘振宁

在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中,副职作为正职的副手,既作为班子成员参与决策,又是不可或缺的分管某一方面工作的领导,其作用发挥得如何,将直接影响班子的战斗力和单位的建设水平。每名副职领导都应遵循分工要求,尽好职责,努力干好分担的工作。

但在工作中,有的副职领导作用发挥得不够明显,有负于职责。其主要表现为:工作缺少主动性,上级强调了才动一动;抓工作有时放不开手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与主官协调配合不够好,权责不明晰,甚至存在越位越权等现象。凡此种种,分析原因,主要还是尽责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不够、为公观念不足、自身摆位不准所致,必须彻底改正。

副职要尽好职、不“负职”,须树立正确的职位观念,从解决自身问题入手,从部队建设大局出发,在提高思想境界、改进方式方法中把分管的工作抓实做好。要主动尽责不怠责,克服“靠边”思想和“转圈”意识,对担负的工作不等不靠,以积极主动、毫不懈怠的作风为集体分忧、为建设出力、为官兵解难;要敢抓敢管不迟疑,坚持“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要积极补位不越位,注意与正职领导搞好协调配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觉悟,干好分内工作,搞好团结,做好补缺堵漏工作,以工作尽心赢得组织信任、群众信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