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主官勿“主观”
发布时间:2021-11-09 11:3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丁福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行不行,先看前两名。”党委班子是部队建设的“火车头”,在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带动部队向前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而作为党委班子前两名的军政主官,在班子中担任书记与副书记,特殊的身份和位置,决定了两人在工作中有着十分重要的话语权。

现实中,有的主官主观意识过强,身为主官便以为自己站得高、看得远,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不愿听取他人意见,凡事都以自己的意见为主,甚至搞“一言堂”。如此下去,不但会影响班子团结和集体智慧的发挥,也会使民主渠道不畅通,一些合理化建议得不到有效采纳,极易贻误部队建设,制约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生成。

“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当然不可。作为一名主官,在抓工作、作决策、搞建设中有自己的主见和立场是非常必要的,但决不能过于主观,不让他人说话,或者不愿相信他人。这就要求每名主官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法规条例为准绳,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在表明意见前搞好科学论证,看看是否合乎法规制度要求、是否符合部队建设实际需求、是否有利于提升战斗力。要多作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挥每名班子成员的作用;通过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勠力同心把部队建设搞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