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工作再忙,也要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9 11:2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郑志江


●要让“忙”成为时不我待加强学习的冲锋号,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不管工作多忙,也要坚持学习

笔者单位有名干部,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学习,雷打不动。前不久,他受领了一项任务,一时间工作头绪很多,战友们看他这么忙,就劝他“把学习放一放,等忙完这阵子再学也不迟”。他笑了笑,然后语气坚定地说:“工作再忙,也要学习啊!”

不可否认,近些年在各级反复强调加强学习的情况下,注重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但对于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同志总以工作忙为由表示“没时间学”,还有一些同志常把“工作头绪多、没心思学”挂在嘴边。说到底,还是没有真正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只是将它当成可有可无或装点门面的事情。

诚然,当前部队练兵备战任务重、工作节奏快,尤其是各级干部骨干,既要练兵又要处理各种事情,“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几乎成为一种常态。然而,看似差不多的忙碌,背后的原因却差很多。有些同志是因为深受组织信任,被委以重任,必须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而有些同志却是囿于个人原因,成了表面上看起来很“忙”的人。一位领导干部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忙并不代表你完成了很多工作,有时候恰恰说明你的工作效率不高”。此话不能一概而论,但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

我们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同样的工作交给不同的人来完成,效果完全不同。有些人不仅完成得快,而且质量很高;相反,有些人不仅要加班加点,而且质量还一般。究其原因,除了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有差距,更重要的是工作思路有差别。思路决定方法,方法决定效率。思路清晰的人总能拨云见日、学以致用,有序展开各项工作;思路不清的人经常被工作牵着鼻子走,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那么,怎么提高工作效率?学习就是非常实用且有效的途径之一。古人云,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之于工作,就好比磨刀之于砍柴,要想砍柴省时省力,就必须在磨刀上用心用劲。工作越是头绪多、任务重,越要见缝插针学,做到学用结合。实践也反复证明,那些善于处理工学矛盾、主动抽出时间学习的人,往往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然后分清主次,找到规律,化繁为简,不仅能出色完成任务,心情也能保持舒畅。

当然,这里的学习不只是狭义上的开卷有益,更多是指工作中的思考和工作后的总结,并且这是最核心的学习。要知道,没有思考和总结,工作即使干得再多,也只是次数的增加、履历的累积;反之,有了思考和总结,干一项工作往往就能获得一条经验、提炼一个方法、拓展一种思维。“经一事,长一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此来看,“工作再忙,也要学习”,体现的不仅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眼光长远的生活智慧。新时代的青年官兵正处在成长进步的黄金时期,切莫让“忙”成为荒废学习甚至放弃学习的借口。恰恰相反,要让“忙”成为时不我待加强学习的冲锋号,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不管工作多忙,也要坚持学习。有了这种态度和养成,相信每名战友都能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忙不乱、事半功倍,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不一般的工作成绩。

(作者单位:73047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