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只要结果”难有好结果
发布时间:2021-11-08 11:0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刘成祥 高尚

“前沿才好呢,走得近,看得清,我等在后方怎么指挥打仗呀?”1934年7月,在川北万源保卫战中,徐向前部署完作战任务后,没有坐在指挥所里听汇报、等战报,而是冒着枪林弹雨到前沿阵地,根据战场实际调整战略部署,变换战术要求,处置意外情况。

“统军持势者,将也;制胜破敌者,众也。”领导者既是决策者,也是执行者,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亲临一线助推任务落实。然而,个别领导干部在布置完任务后,总是习惯性地强调一句:“我只要结果。”言外之意,就是不管怎么干,只看干得怎么样。乍一听,似乎有点道理,其实不然。没有哪一项工作是孤立的,也没有哪一项工作只有结果而无过程。过程决定结果,好的过程才能产生好的结果。如果部署任务后,就只在办公室里悠哉悠哉等结果,既不明确具体标准,又不考虑实际困难,全局不掌握、局部不了解,结果好坏自然也就难以预知。

哲学上讲,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世上没有无藤的瓜、无树的果,过程和结果也不例外。过程代表付出,结果代表收获,从本质上看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关注过程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我们强调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同时也不能忽略过程。只有突出过程管理,既精心部署、科学筹划,又全局在胸、真抓实干,把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好,才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

毛泽东同志谈到培养干部的方法时强调:“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时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从某种程度上讲,“不管过程,只要结果”不只是工作方法问题,还容易形成官僚主义习气,甚至成为“懒政”“甩锅”的借口。“主将奋勇,三军用命。”领导者要“领”,更要“导”。既在办公室里下命令,也到训练场上下口令;既明确目标要求,又教授方法路径;既运筹帷幄,又披坚执锐,这样才能带领官兵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