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守护戎装”维护军队形象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王志臣 林勇斌

“官兵身上衣,连着战斗力。”为全面提升军服管理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维护军队形象和荣誉,军地十部委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守护戎装”专项行动。这次行动范围广、力度大、时间长,对加强社会治理、遏制违法行为、营造拥军爱国和崇尚荣誉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六郡良家最少年,戎装骏马照山川。”军服作为军队特殊的装备,具有政治方面的象征功能、军事方面的识别功能、生存方面的防护功能,是军队形象的重要体现、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国威军威的重要象征,与官兵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政治、军事意义重大。

纵观古今中外,任何国家对军服的管理都十分重视。我国的《军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买卖、出租或者擅自出借、赠送军服。”然而,从现实情况看,非法生产销售军服及其仿制品、非法使用“军需”“军品”等用语做招牌、个人违规穿着军服等问题依然存在。少数不法分子甚至利用军服招摇撞骗,损害军人声誉,抹黑军队形象,欺骗人民群众,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十分恶劣。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军服管理使用作出了明文规定,军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属地管理、协同推进的原则,围绕净化网络环境、整治市场秩序、纠治穿着使用、清查管理漏洞等重点任务,采取约谈整改、关闭封堵、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等措施,切实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震慑效应,防止整顿一阵风、纠治走过场。

“军人之所以被尊重,不是因为身上的军装,而是因为肩上的责任。”人民群众对军人和军装的认知认同,既来自子弟兵的良好形象感召,也来自国防教育的长期熏陶。法律法规可以遏制违法行为,但难以加深对军装的情感认知。只有坚持不懈开展国防教育,营造全社会关注国防、情系长城的良好氛围,才能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尊重军服、认同军人、热爱军队。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