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荣誉属于所有英雄烈士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王富民

“我知道这个勋章不是授给我一个人的,我只是一个代表,荣誉属于千千万万牺牲的烈士。”剧末李延年的这段独白,情真意切、感人至深,道出了一位革命前辈的大爱情怀。

“残酷的是,可能到了和平来临的时候,我们有许多人,已经看不到那幸福的场景了,不能和亲人团聚了。”李延年一生参加过大大小小几十场战斗,亲眼目睹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面前消失。走下战场,荣誉加身,他一刻也没有忘记牺牲的战友,总是喃喃自语:“你们都不在了,我活下来了,国家给我这么高荣誉,我惭愧啊。”

一篇《纪念死者》的文章写道:“他们贤愚不同,死的方式也不一样,但死后他们已不是一个个的人,却融化为伟大的无语的一群。”英雄无语,英雄无悔,“李延年”们不会忘记,祖国和人民也不会忘记:正是英烈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花木四时秀,庭院满眼春”的幸福生活。

革命烈士裘古怀留下一句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高举英烈传递下来的精神火炬,像英烈那样坚守、像英烈那样奋斗,去赢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荣光。

(作者单位:武功县人武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