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能打胜仗才能有好样子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李增军

“等我们的子弹打完,手榴弹投完了,也绝对不能让敌人把阵地从我们手中夺走!”从剧名就可以看出,李延年不但善于做思想工作,也能够领兵打胜仗。从某种程度上讲,李延年的荣誉是“打”出来的。

李延年曾说,自己一辈子就想当一个能打仗的好兵。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从提出前半夜先进行一次袭扰作战的建议,到发现敌人每隔三分钟左右打一轮炮的规律,再到利用交通壕、反斜面战术进行反攻……李延年有条不紊地进行作战部署、战术分工、战斗动员、心理疏导、修筑工事,整个过程堪称一部经典“战争教学片”。

军人是要打仗的,战争没有军政之分。无论连长、指导员,还是团长、政委,都是指挥员,首先要过战场关。战争时期,大多数政治干部文能提笔、武能横刀。聂荣臻、罗荣桓、谭政等老一辈革命家,既是运筹帷幄的军事家,也是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可见,所谓“团长管军事,政委管生活”,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导向也有问题。军政分工不分家,能文能武底气足。政治干部要自觉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真正立起懂打仗、敢打仗、善打仗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69233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