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马 震

“每个战士都有长处,都有自尊心,要想发挥每一个战士的优势,要尊重他们,光靠命令是不行的。”剧中,李延年经常把“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这句话挂在嘴边,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连队战士来自五湖四海,经历不同,性格各异。在七连,有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后成为“解放战士”的小安东,有战斗技能过硬但有些个人英雄主义的陈衍宗,也有酷爱军械同时也“贪财”的罗厚财,李延年用发自内心的尊重与信任,把连队凝聚成一个钢铁集体,牢牢守住了346.6高地。

邓小平同志曾在一次会议上指出:“相互信任本身就是战斗力,是重要的战斗力。”尊重能产生凝聚力,信任可转化为战斗力。有了互不设防的协作、毫不保留的支持,官兵才会把自己的后背大胆交给战友,激发出“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情怀。

建强战斗队,离不开相互尊重;打赢未来战争,更不可缺乏相互信任。让尊重与信任的清泉汩汩流淌在每名官兵心中,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做到平时同甘共苦、战时同生共死,形成“奋一战而胜万战、联万心而作一心”的战斗合力。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二大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