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一份战时通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11-05 12:17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刘小康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志愿军司令部手抄转发了一份《十五军对空射击经验通报》,其主要经验有4条,共计百余字:1.选好地形构筑坚固射击工事隐蔽伪装,构成火力网,火器编排应分散,火力点集中,29师数次空射未遭损失。2.瞄准点选放标尺42度(高机)在距敌500公尺内为有效射程,其瞄准点战斗机为机前150公尺。3.干部重视选好地形具体掌握及射手勇敢沉着随机旋转瞄射为最有效。4.观察员要少并且切实隐蔽。这份通报简短直白,指导性操作性很强,尤其是其中体现出的严实文风更值得我们反思借鉴。

机关职责是化繁为简,还是化简就繁?从这份通报看,从志愿军司令部到十五军机关所做的就是一件事,把复杂的对空射击归纳为简单实用、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具体战法,并推广到志愿军部队使用,取得可观战果。这份通报启示我们:军队为战而生,一切文电都要为能打胜仗服务。在军情紧急的情况下,文电务必以简为要,做到话不必多,说透就行;文不在繁,管用就成。如果内容不够拿套话来凑,添油加醋、东拼西凑,不仅助长不良文风,战时还会贻误战机。

衡量机关干部文字水平是写长还是写短?这份通报表明,好文章在短不在长、贵精不贵多。但是,今天这样直白简短的通报很可能被一些机关干部“看不上”,理由是不工整、不对仗,甚至“太随意”“不严肃”,显示不出写作“功力”等。为什么在各级转改文风的大背景下,少数机关公文仍然千篇一律,越写越长、越写越空?究其根源还是形式主义思想作祟。短是作风,更见水平。我们要反对一切言之无物的空话、套话、大话,减省一切冗长无用的笔墨字句,真正做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将短、实、新、活的文风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经验效果怎样评价?今天看这份通报,我们能感到从志愿军司令部、十五军机关到基层官兵,上下都充盈着求真务实的风气。在生死一瞬的战场,除去打赢,一切都是虚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经验最具生命力,该战法一经推广,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对空射击运动”,仅在第五次战役中,十五军就“先后击落敌机56架,击伤27架”。反观当下一些单位的经验做法,材料洋洋洒洒,表述长篇大论,实际效果却不好。任何经验做法都应该具有普遍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如果把时间和精力过度放在做表面工作上,重痕不重效,就和战斗力标准南辕北辙。我们必须牢记,管用才是硬道理,官兵说好才叫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