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
发布时间:2021-11-05 12:16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黄长升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担当与作为的辩证关系,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思想先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准确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担当是作为的前提条件。担当是思想境界,作为是实际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看一个干部是不是好干部,关键看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担当。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怕担当、怕矛盾、怕认真,有的信奉“洗碗越多,摔碗越多”,能不干的就不干,能推掉的就推掉,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有的甘当“鸵鸟”,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风险缩着头,出了问题躲后头,等等。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最终就会贻误党的事业和军队的发展。党员干部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处在什么岗位,只有具备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才会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肩上”,这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员的担当。今天,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需要铁肩担当、铁胆勇为的精神,越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越需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意志。只有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为是担当的现实体现。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看,“担当”是内化于心的主动认知,“作为”则是外化于行的具体实践,两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党员领导干部有担当,要靠有作为来彰显。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却不愿意在踏实作为上使长劲、下真功。比如,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开头红红火火,结尾不了了之;有的只拣“软柿子”捏,该啃的“硬骨头”不啃,该接的“烫手山芋”不接;有的热衷于“造亮点”“建门面”,用华而不实的短期效应替代艰苦细致的长期努力,等等。正是这种懒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了官兵激情斗志,透支了单位发展潜力,让担当作为变成了一句空话。“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共产党人的担当体现在敢作敢为中,有什么样的作为往往就体现出什么样的担当。从带领兰考群众治“三害”、拔穷根、建家园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到引领员工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的改革先锋袁庚,再到驻山村、献青春、奋力脱贫攻坚的年轻干部黄文秀……他们身上最激荡人心的,就是那种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今天我们要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就必须强化知行合一的实践态度和善作善成的实干精神,拒做口头派的“客里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担当中求作为,在作为中见担当。

能担当、善作为要有过硬能力作支撑。担当和作为既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党员干部干工作只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没有真本事或者本事不过硬,即使想担当也难有作为。党员干部能担当、善作为,就必须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尤其是青年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军队党员干部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弥补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努力成为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指挥打仗的行家里手。“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强化实践磨砺,把火热的练兵备战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次“烫手的山芋”,在复杂环境中积累经验、增强本领。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攻坚克难,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退缩,越是困难越向前,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在斗争实践中磨炼能力,在应对挑战中检验本领,从而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