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⑥
发布时间:2021-11-05 12:15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屈胜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要把“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重要论述,为拓展选才用才视野、招揽全球优秀人才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有600余名国际友人到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直接参加抗战相关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放弃国外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突破重重封锁回国工作,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国人才资源全球配置力不断提升,各类高端人才来华或回国创业热蓬勃兴起,我国人才工作已经站上新的起点。但也要看到,我国人才队伍还存在结构不尽合理、高端人才不够、创新创造活力不强等问题,在吸引人才方面的国际竞争力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都迫切需要强大的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显得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需要世界人才参与,中国发展也为世界人才提供机遇。在今天的科技领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面对生命健康、病毒灾害、粮食安全等人类共同难题,需要世界各地人才加强技术合作,共同探索解决途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为此,要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对外合作首先是人才的交流合作,对外开放必须坚持人才的对外开放,在人才走出去与引进来的互动中,逐步实现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水涨船高。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以放眼天下的视野、开放包容的气度、海纳百川的胸襟,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懂人才是大学问,聚人才是大本事,用人才是大智慧。随着全球人才竞争日益加剧,深入思考和回答好如何引进、靠什么竞争等问题,才能下好人才引进“先手棋”,做好人才集聚“大文章”。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举措,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延揽更多海外优秀人才来华或回国创新创业。坚定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千方百计引进那些能为我所用的顶尖人才。构建科学高效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海外人才提供优越的政策环境、强大的工作支持、良好的生活保障,才能造就近悦远来的引才格局。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塑造人才制度的比较优势,充分释放招才引智的强大“磁力”。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人类发展历史一再表明,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地方聚集。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在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这是有效落实“坚持棸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大举措,是人才工作面向世界引才聚智的重要条件,是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将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磅礴力量。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在加快建设承载国际一流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上聚力用力,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相关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构筑集聚全球各类优秀人才的创新高地,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的局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