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练兵先练官 强军先强将
发布时间:2021-11-05 10:08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王祉涵 刘嘉伟

某单位组织旅长比武考核活动,聚焦旅长核心岗位能力,以战斗筹划为依托,着重考核情况判断是否准确、行动设计是否合理、战法运用是否科学、特情处置是否有效、问题研究是否深入等,立起了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的鲜明导向。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作为指挥打仗的决策者、训练演练的组织者,指挥员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其军事素养、训练水平、指挥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战场胜负。习主席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但得辕门能拜将,边墙何用两三重?”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拥有一大批智勇双全、能征善战的指挥员。

与“小米加步枪”的年代不同,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这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指挥员的指挥水平、军事素养、作战理念等核心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现在打仗,我们的军官没有现代化战争的知识不行。当个连长,不是过去的连长,当个团长,不是过去的团长。要有知识,天上、地下,陆上、水下,包括通信联络都要懂得。”

这能力那能力,领兵打仗才是真能力;这本事那本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然而,有的指挥员重管理轻作战,说起管理头头是道,分析作战却捉襟见肘;有的指挥员重经验轻学习,指挥作战习惯用老方法,驾驭新装备新战法能力不足;有的指挥员重督训轻参训,以指导训练代替自身训练。如果不尽快提高指挥员谋战务战的核心能力,就有可能导致“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雁阵高飞靠头雁,万军布阵靠良将。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各级特别是高级指挥员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昨天的战争背影不远,今天的战争面貌一新,明天的战争雏形已现。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全新的作战样式和现实的能力短板,各级指挥员应强化胜战之忧、扛起胜战之责、提升胜战之能,下大气力解决好“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要苦练带兵打仗本领,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当好备战打仗的带头人,把部队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