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红色的太阳点燃起来

油画《延安火炬》赏析

2021-11-04 16:20: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郑学富

《延安火炬》(油画 局部)

油画《延安火炬》由我国当代著名油画家蔡亮创作,表现的是1945年抗战胜利后,延安军民举行火炬游行、欢庆胜利的情景。

蔡亮生于1932年,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这幅画,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时,他应邀创作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消息传到延安后,人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将胜利消息传遍了宝塔山下、延河两岸。当时的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报道说,8月15日晚,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全市灯火辉煌,欢呼声此起彼伏;霎时,鼓乐喧天,无数火炬照亮了巍巍宝塔山和波光粼粼的延河水。

当时的场景是多么热烈啊:机关干部与群众的乐队、秧歌队、腰鼓队纷纷走上街头,尽情地欢呼、歌唱。实验工厂、联政宣传队、大众剧院、延大、完小等十余支秧歌队在新市场十字街口汇合,浩浩荡荡,奔涌而去。诗人艾青在《人民的狂欢节》中写道:“人群,到处都是人群。感激传染着感激,欢喜传染着欢喜;个个都挺着胸脯,高高地举着火把,跟随锣鼓队,拥向街市——所有的门都打开,迎接欢乐,款待欢乐,欢乐是今天夜晚最高贵的客人。”

《延安火炬》描绘的正是延安民众当夜浩大游行的场景——陕北军民举着火炬,延绵不绝,犹如一条条舞动的火龙。这让人不由得联想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熊熊燃烧的抗日烽火,仿佛再次看到抗日将士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慷慨壮烈。画面中,夜色朦胧中的宝塔山、老乡头上挽着的白羊肚巾等,鲜明地表现革命圣地延安的特点。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千千万万把火炬像天空中璀璨的群星;近处是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和举着火把、笑逐颜开的人们。作品远近呼应,虚实对照,将欢庆胜利的场面描绘得既气势磅礴,又生动鲜活。背大鼓的少年、敲鼓的老人、鼓起腮帮吹唢呐的老乡、抱着孩子的大嫂、高举火炬游行的群众,画中人物众多,都是兴高采烈的神情,表现了胜利之后军民欢欣鼓舞的心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作品对人物形象的刻画非常细腻,如搀扶老大娘的八路军战士、与大嫂亲切交谈的女战士以及大嫂怀中吸吮手指的儿童等,都描绘得非常生动。

这幅作品整个画面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表现了解放区人民对抗战胜利的喜悦之情。正像诗人鲁藜在《黎明的信号》中所写:“啊!兄弟们,姐妹们,让我们紧紧拥抱,让我们热烈地相爱,让我们生命溶结在一起,让我们举起这生命的火把,更高地举起这血的火把。更高哟,更高哟,向天上,向天上,把红色的太阳点燃起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