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搞好战略管理“植入”
发布时间:2021-11-04 15:58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刘玉清 桑士川


●战略管理是战略学与管理学从并行发展到相互融合的产物。所谓“植入”,是指战略管理在组织中从播种、生根、发芽到成长壮大的过程,是战略管理从朴素、自发的实践活动向科学理论指导下的主动、自觉行为的转换和升华过程。

当代世界管理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植入战略管理,并以战略管理为重心,在战略管理体系框架内进行日常运营管理。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战略管理,而一流的战略管理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结合实际在管理理念认知、理论体系构建、制度机制建设、工具方法运用等方面,经历一个“知—会—转—化”的漫长植入过程,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战略管理体系,从而提高战略管理效能。

营造学习战略管理的氛围,打牢“知”的基础。学习是植入的开端,知识的积累,行动的指南。“知”是先导和基础,没有“知”就没有正确的战略管理理论指导。植入战略管理,首要的就是学习。需要向先进军队学,向战争对手学,向优秀企业学,学习他们有用的战略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借鉴而不照搬;需要带着问题学,瞄着目标学,注重实效学,跨学科跨领域多元融合,继承而不守旧;需要自己主动学,带着别人学,结合实际学,努力从跟跑、并行到领跑。“知”就是运用所学,结合军队建设实际加快战略管理理论研究,构建形成具有特色理念、适应体制机制变化的战略管理理论体系,用一流的理论武装战略管理者的头脑,使战略管理在军队建设各领域各系统生根、发芽,确保战略管理高起点植入。

培塑教研战略管理的团队,培养“会”的人才。教研是学习的深化,认知的提高,质变的“桅杆”,指明了预期目标。“会”是把战略管理的感性认识理性化、零散知识系统化,获其精髓、得其真谛,以达“悟则通变”之目的。植入战略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懂战略管理的教研力量,目标是培养“会”战略管理的人才。平台是人才茁壮成长的田野,土地越肥沃,成才的机会就越多。世界一流战略管理,要求战略管理能对建设一流军队产生积极影响,这就要求培育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热爱战略管理事业的人才,充实到教育科研队伍之中;定期开设战略管理培训班,在军事院校规划和设计战略管理课程,完善战略管理教材体系;结合工作实践,打造出一批战略管理的专门家,锻造出一批战略管理植入的明白人,培养出一批具有远见卓识,想干事、能干事和会干事的战略管理的实践者。

形成践行战略管理自觉,提升“转”的能力。践行是战略管理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是贯通由知到行、由虚向实、由表及里的关键环节。“转”解决的是战略管理走向何方才能达到预期目标,用接地气的说法就是怎么干才能“出活”。植入战略管理,最艰难的是将扎实的战略管理知识与独立创新的思维、勇于担当的责任、实事求是的作风结合,转化成“能干别人干不成的事”的自觉行动。管理者不仅应观念更新在前,率先垂范做战略管理的践行者,更要善于做战略管理的“植入者”;把推动战略管理工作作为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将植入战略管理的强烈意愿和践行战略管理的坚定意志转化为组织力量的行动自觉,激励、带动周边人员学习战略管理,研究战略管理,实践战略管理;把理论上的所思所悟、所得所获运用到具体实践之中,做到以知促行、以行馈知、知行合一,实现理论和实践融合共进,用战略管理的高质量、高效能,助推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锐意创新战略管理范式,寻求“化”的突破。创新是践行的升华、植入的迭代,对军队建设具有巨大的撬动作用。“化”就是融合,是在掌握“理”和“行”之后的转换提升和流程再造,是紧盯未来战争新动向、创新战略管理范式的重要步骤。植入战略管理,需要战略管理者有敢于革故鼎新的锐气,有跳出思维定式的果敢,善于通过博采众长、推陈出新而不断迭代推进和持续深化的决心;需要用体系化的思维统筹战略设计,用工程化的理念强化战略实施,用集成化的方法搞好战略评估;需要用战略管理观念、理论、工具和方法改造思维观念,改革制度机制、流程和文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方法创新,优化“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工作链路,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战略管理之路。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