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难与易的相对论
发布时间:2021-11-04 15:5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陈鲁民

●越困难的事越具有挑战性,也越值得干。如果动不动就“佛系”,一遇困难就“躺平”,那就会一事无成

容易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总设计师,她名为“容易”,却选择了一份极不容易的工作。飞船上天很难,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开玩笑说,你看见她了,就容易了!网友们也调侃道,为啥神舟飞船发射次次顺利?因为火箭总设计师的名字叫容易。

毋庸置疑,航天是件极不容易的事,技术复杂,设备精密,投资巨大,风险极高。因而,中国航天事业刚起步时,曾被外国一些专家看成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戚发轫、容易这样的航天人在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呕心沥血、奋力拼搏,一代接一代地攻关奋斗,才把中国飞船成功送上太空,使中国成为航天大国,把不可能完成的事完成了,让极其困难的事变得“容易”了。

天下事都是这样,要说容易,干好却不易;说不容易,投入干也不难。事情的难易转变、顺逆交替、盛衰变换等,皆取决于人的努力和付出程度。一般来说,越容易的事越没有挑战性;越困难的事越具有挑战性,也越值得干。如果动不动就“佛系”,一遇困难就“躺平”,那就会一事无成。不要说造航天飞船,就是养家糊口都不易。

其实,“万事开头难”,只要硬着头皮去干,干着干着就能摸到门道,就能打开局面,事情也就变容易了。平心而论,这世上谁容易啊?要想真正干成一件有意义的事,谁不是在咬牙奋斗,殚精竭虑?谁不是在披坚执锐,攻坚克难?谁不是血与汗流在一起,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工作的意义,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在敬业奉献、履职尽责中,把困难的事干容易,把复杂的事干简单,把平凡的事干伟大。有句话说得好,“工作着是美丽的”,一个人在聚精会神地干自己工作时的形象,往往也是他最动人的时刻。而要想把困难的事干容易,没有捷径可走,就是多投入、多锻炼、多琢磨、多积累,干多了自然熟能生巧,本领不断提高,再难的事也就不难了。加拿大作家葛拉威尔在《异数》一书中讲:“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戚发轫、容易等航天人的成功,就是因为付出了远超过一万小时的努力,结果就“从平凡变成超凡”。

任何事情,难与易都是相对的,外行看了难乎其难,内行看了却认为容易,因为他们弄懂做精了,成了行家里手,做到了变难为易。齐白石说画画是世上最容易的事。那是因为他画画时间长了,画出了心得、经验,自然也就驾轻就熟了。刘震云说:“写作是个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儿。”是因为他写多了之后,找到了诀窍,便越写越顺手,越写越轻松。

综上所述,如果你觉得一件事很难时,不妨问问自己,你的付出与努力到位了吗,你累了吗?累了就说明你在倾情投入,竭尽全力,事情可能很快就会由难变易;反之,如果害怕困难,追求舒服,再容易的事也未必能干成。有些人看起来似乎干啥都很容易,其实,那是你没看到人家背后的超常努力。还是那句老话,“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踏平坎坷,成就事业,惟有奋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