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继承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04 15:5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汪江 符晋铭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品质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革命军人在惊涛骇浪中历练出来的,是在无惧挑战、担当尽责的行动中淬炼出来的,是在一次次向死而生、敢打必胜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革命军人的可贵精神品质。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9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和战斗,所建立的所有功勋、获得的所有荣誉、取得的所有辉煌,都是用流血牺牲铸就的。一代代革命军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自己的英勇无畏和不怕牺牲,打出了国威和军威,为中国人赢得了尊严,使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品质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革命军人在惊涛骇浪中历练出来的,是在无惧挑战、担当尽责的行动中淬炼出来的,是在一次次向死而生、敢打必胜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关口,应当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对军队履行职能使命带来的全新挑战,努力在担当使命重任中当先锋,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打头阵,在攻克艰难险阻中站排头,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斗争精神,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军人血性胆魄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军履行职责使命、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以前,我军“钢少气多”,“气”弥补了“钢”的不足,用一股“气”打败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钢”。现在,我军“钢多气更盈”,需要进一步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强化战斗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和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优势,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也是革命军人践行宗旨、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一代代革命军人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铭刻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历史长河川流不息,伟大精神代代相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作为一种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深深融入我们血脉的红色基因。新征程上,我们把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就一定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