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有责任心才能 种好“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1-11-04 15:5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金泽星

●就像农民种地一样,战位就是军人的“责任田”,守好自己的战位,尽好自己的职责,就是种好了自己的“责任田”

责任心是实现作为、体现价值的根本所在,也是衡量素质高低、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尺。那些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之所以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一个共同原因就是他们对待工作有很强的责任心。现实中,每个人的岗位虽有不同、能力也有大小,但只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的标准,就能激发出迎难而上的勇气,锻造出攻坚克难的本领,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能不能打胜仗,关键看官兵的责任心强不强、担当够不够。就像农民种地一样,战位就是军人的“责任田”,守好自己的战位,尽好自己的职责,就是种好了自己的“责任田”。军人的责任心,凝注着不惧强敌的勇气和不怕牺牲的意志,“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上甘岭战役中,第45师师长崔建功向军长秦基伟报告:“打剩一个连,我去当连长,打剩一个班,我去当班长。只要我崔建功在,上甘岭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在两块不足4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志愿军官兵英勇战斗,与敌人持续拼杀43天,顶住了敌人190多万发炮弹和5000余枚炸弹的轰炸,使上甘岭成为敌人攻不破的防线。

军人的职责是“执干戈以卫社稷”,因而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广大官兵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以饱满的状态,在部队转型建设中锤炼担当品格,在聚焦主责主业上立起更高标准。特别是当前,面对日趋复杂的现实威胁和战场环境,广大官兵尤其需要紧盯强军打赢、制胜强敌这个关键点,履行备战打仗职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自觉把能力素质体现在岗位上,把责任担当熔铸到战位中,做到全部心思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使劲。

强烈的责任心、高度的责任感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随着时间的累积、岗位的调整而自然增加,需要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中持续砥砺、任务中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强化责任心、种好“责任田”,首要的是知责于心,牢记强军兴军是自己的重要责任,战胜强敌是军人应尽的职责,不断提醒自己应该担负的职责是什么,干好工作的标准是什么,胜任岗位的要求是什么,以岗位职责的明晰激发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重要的是担责于身,主动担起强军之责、打赢之责,不因工作矛盾多而回避、不因任务难度大而退却,自觉在转型建设中当先锋,在练兵备战中打头阵,在日常工作中站前排,做到一切为了战斗力、一切聚焦战斗力、一切服务战斗力;紧要的是履责于行,眼里紧紧盯着强敌,心里时时想着备战,积极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真正用转型建设的成效、战斗力提升的幅度来检验岗位职责的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