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锻造高原“铁骑”

记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党支部

2021-11-04 10:42:3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付凯 陈友金

“这次任务路况复杂,我带党员突击队上!”

初秋的青藏高原风雪凛冽,某旅运输营营长王雪江带着车队沿新藏公路驶向边关军营,运送补给。

图为官兵们在执行任务前合影。李东东 摄

重大任务党员冲锋在前的精神,是王雪江从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带来的。2019年年底,因为在一连连长岗位上实绩突出,王雪江被越级提拔为营长。

王雪江的前任连长杨江涛、继任连长孟凡龙,也曾并肩战斗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在环境恶劣、险象环生的路上执勤,一连是如何圆满完成运输保障任务的?三位连长异口同声:因为我们有个好支部。

1950年12月,连队在鸭绿江边组建,随即开赴抗美援朝前线。党支部带领连队官兵转战3年多,50多名烈士长眠他乡,110余人荣立战功,用滚滚车轮和血肉之躯,构筑起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71年来,党支部带领连队官兵多次圆满完成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近年来,一连30余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党支部21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始终瞄准战斗力保障力

始终瞄准战斗力、保障力抓建设,是一连党支部不变的传统。

20世纪80年代,一连所在团被确定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随着担负使命任务的转变和建设标准的提高,连队建设也踏上了更高起点。30多年来,一连党支部不断让应急本色焕发新的活力。

抽组某旅执行支援保障任务期间,一连圆满完成多次运输保障任务,该旅领导说:“一连的官兵犹如油箱中的柴油,始终是满注的;机械上的发条,始终是上紧的。这样的连队,谁会质疑他们保障打赢的实力。”

“在用兵中练兵是最好的练兵”,这是一连党支部的重要抓建体会。多年来,他们结合上千次高原运输实践,探索总结出闭灯驾驶五要、车辆隐蔽六法等实用经验,成为高原运输的法宝。

图为车队行进间组织防卫演练。李东东 摄

去年11月,一场运输分队防卫训练悄然展开。如往常一样,人员按三角队形分组展开,各组交替掩护进攻。行进到某峡谷中的羊肠小道时,为了保持既定队形,位于左侧的二班长尚瑞只能带队登上一侧山坡,推进速度明显降低。

训练间隙,作为党员骨干的尚瑞提出:“为了保持队形而牺牲行进速度,显然脱离了实战要求。”

党员骨干、一班班长马腾接着说:“必须根据不同地形选择进攻队形。”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指出不少训练问题。随后,一连党支部组织了一场“诸葛亮会”,围绕战斗队形、实战意识等内容深入讨论,不断改进训练方法。

这是一连不断创新改进战法训法的一个缩影。在多次遂行重大任务的实践中,他们培养了一批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随时都能打胜仗的驾驶骨干;探索总结出战备物资箱包化、集约化、小型化组装方法,以及装箱上架、以车代库储存方式,大幅提高了应急出动效率。

党员先锋处处率先垂范

作为一支车轮上的连队,一连长期在外执行运输任务,动散条件下抓建,一直都是工作中的难点与重点。

强化组织功能抓管理,是一连党支部的重要经验。执行大项任务时,每个车队都有连队支委带队,每5台车都有临时党小组,每个任务方向都有党员突击队。越是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是突出,做到建制打乱制度不乱,人员分散组织不散,点线再长标准不降。

2018年7月,连队抽组人员参加某项演习,分散配属到4个模块,有的支委建议推迟支委会。时任党支部书记田志兵态度坚决:组织生活制度必须坚决落实。征求意见后,他们借用上级电视电话系统,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支委会。

“跟我上!”一次外出执行运输任务中,车辆突发故障,党员骨干、九班班长刘志良的声音坚定有力。党员的模范行动就是无声的动令,刘志良冲锋的姿态像是一面鲜红的旗帜,给身边战友带来信心和力量。

长期刻苦训练和实践经验,造就了一批驾修双能专家级士官。

图为驻训地比武。李东东 摄

2018年7月的一次演习中,周阳在驾驶运输车时感觉转向费力,还伴有刺耳噪声。检查后发现,转向液压油管开裂,油管沾满尘土。

“必须尽快更换,不然会损坏转向器。”一旁的老兵说。

“可是油管附近空间太狭窄,手伸不进去,无法操作。”周阳盯着油管,面露难色。

众人一筹莫展时,士官支委张荣亮站了出来,他让战友仔细观看自己的动作。

他把弄着扳手半蹲在转向器旁,对着油管和螺丝接口仔细观察,凭经验摸索着拧下螺丝,拆开油管,安装油管管身。最后,一点一点上紧螺丝。看似简单的工序,却足足用了两个小时,为的就是让战友们清楚地学习这项修理技能。连队大小车辆,谁的制动蹄片磨损了、哪台车减震器漏油了,张荣亮心里都有一笔明白账。他把这些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战友。

图为任务党员重温誓词。李东东 摄

这些年,一连党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见困难就上、见危险就冲,处处率先垂范。

战争年代,一连党支部“一班人”当尖兵、打头阵;和平时期,他们依然站排头、树标杆。执行最远最艰巨任务的车队,带头车的永远是连长,负责收尾的一定是指导员;运输线上,党员干部白天带队行车,夜里宿营查铺,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

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71年来,一连之所以能成为威名赫赫的“尖刀一连”,是因为有一个特别讲党性、特别能战斗、特别善育人、特别肯奉献、特别能创新的党支部。一连官兵都说,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是“尖刀一连”能打胜仗的核心所在。

去年8月的一天夜里,连队接到向某边防连紧急前送补给的任务,上级要求务必于第二天下午1点送至目的地。接到命令后,连队紧急召开支委会,组织全连装载。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终于在早上5点钟装载完毕。来不及休息,连长孟凡龙就带领党员突击队出发,按时抵达某边防连。

组织卸载时,孟凡龙第一个跳上车厢带头干。卸到最后一车时,突然刮来一阵大风,挂在吊车上的保温板房墙体方向突变,向战士高彦云砸去。一旁的孟凡龙看到后,一个箭步冲上去,推开高彦云,挡住飞来的板房墙体。孟凡龙右手手腕被严重撞伤,半年后才完全恢复。

图为反小股敌特。东东 摄

连长的举动深深打动着全连官兵,也为连队作风建设立起了标杆。连队党支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一连形成了尊干爱兵、求真务实、遵规守纪的良好风尚,为保障打赢提供了坚强保证。

团长曹江、营长杨江涛都曾任一连连长,无论是训练还是任务中,他们处处带头冲锋,是官兵心目中的好领导、好大哥;团政委郑召厚任一营教导员时,白天紧张行车,晚上带领党员骨干学理论、写教案,培养了一大批写作能手;现任教导员雷涛刚到一连当排长时,主动学习藏语,不仅方便途中与藏族群众沟通,还一路行车一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让青藏公路沿线牧民感受到党的光辉和温暖。

走进一连荣誉室,从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到风雪肆虐的高原天路,一场场战斗、一次次冲锋,千里运输线上,每一公里都写满了这个坚强堡垒的强军故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