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焦“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好中国故事研讨会召开

2021-11-03 15:21: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丹 杨崇磊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激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生机活力,巩固和加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近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联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召开研讨会,聚焦“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好中国故事这个主题,集中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建设规律、人才培养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教学模式创新等问题,以更好地推动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教学工作。

与会代表认为,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将“马克思主义行”作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和源,郑重表达了我们党举什么旗、为什么举旗的重大问题,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家感到,《共产党宣言》等一系列经典著作,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超想象,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全面提高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实际能力,真正掌握和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与会代表提出,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必须回归本源,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在经典作家的原初语境中更加客观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在经典作家的思想批判中更加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在经典作家的缜密论证中更加系统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必须回溯历史,通过呈现马克思主义开启历史进程的预见力、汇聚革命力量的凝聚力、推动历史转折的引领力,引导人们从中感悟马克思主义深远的影响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必须回应现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人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回答现实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理论和实践课题,由此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会代表表示,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必须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科学价值,在源流贯通中切实掌握科学理论、把握正确方向、提升能力素质、升华精神境界,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现实紧迫性的认识理解;必须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和实践,紧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课题;必须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体系创新发展,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教研团队建设、教学模式创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