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家与冢的一“点”之差
发布时间:2021-11-03 15:1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何剑平


“家”与“冢”两个字十分形似,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点”的位置不同。正是这一“点”之差,其意却有天壤之别。“家”是生命开始的源头,也是幸福美满的起点;而“冢”则是生命终结的归宿,也是幸福凋零的泊地。细细品味二字,字如人生,点如人心。一个人终其一生,对自身严一点、高一点,才能幸福一生;律己宽一点、低一点,则会祸害人生。

人的贪欲从本质上来说是个无底洞,祸患也多源于不知足的贪婪。“香饵之下,必有悬鱼;重赏之下,必有死夫。”诱惑常常令人欲罢不能,这也正是“围猎”者看中的人性弱点。输出利益对党员干部进行引诱和迷惑,这是极具腐蚀性和杀伤力的。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拒绝“糖衣炮弹”的诱惑,既靠他律,更靠自律。只有内心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才是拒腐防变最为稳固的防线。

奢靡风行之处,常常是贪风炽盛之地;纸醉金迷之徒,往往是贪赃枉法之辈。司马光《训俭示康》有云:“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古人对俭以养廉、俭以修身早有告诫,可惜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少数人淡忘入党初心,追求奢侈享受,久而久之,则沉溺其中而不可自拔,终不免身败名裂。

为政清廉是党员干部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周恩来总理一生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终生不搞特权,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也给后人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1973年,周恩来陪同法国总统访问杭州。送别客人后,周总理为感谢工作人员辛苦,请他们吃了顿便饭。饭后,省里的同志要付钱报销,周总理坚决不同意,要求秘书去结账。结好账后,周总理看到拿回来的是“十元一角”发票,便说道:“那么便宜,那不行。”交代秘书要按市价付足,饭店只好再收了10元。到了机场后,他还担心付的钱不够,又留下10元,托省里的同志代为转交。为了一顿饭,周总理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体现了共产党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用党性官德人品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清廉品质。

从“家”到“冢”,人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但无论长短,都是一条必经之路。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价值观念冲击以及布满陷阱的名利诱惑,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坚守党性原则,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但也有少数人在物欲面前经不住诱惑,迷失了自我,闯红灯、走钢丝、打擦边球、碰高压线,最后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既毁掉了自己和家庭,也损害了党的事业和形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为官从政必须懂得知足知止知戒,学会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健康等人生账,把准人生航向不偏离,才能清廉为官、清白做人。

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业者,都是能管住自己、控制欲望的人。若管不住自己,就很容易在人生道路上“翻车”。其实,平平常常、清清淡淡、干干净净的人生才是生命的常态。有一副对联讲得好:“吃一点拿一点卡一点要一点,早晚毁在这一点;勤一生俭一生廉一生洁一生,幸福快乐过一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面对诱惑“围猎”时,保持清醒、稳住心神,管住身手、抗住诱惑,牢牢把住人生的“方向盘”。

(作者单位:新疆伊宁县人武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