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工作别抹“催熟剂”
发布时间:2021-11-03 15:1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文/黄长升 图/周洁

有的西红柿看上去红艳艳,切开后籽却是绿的;有的黄瓜通身碧绿带刺,“身板笔直”,但一尝却没有黄瓜味。出现此类现象,是因为菜农使用了催熟剂。如此一来,导致农作物的成熟期大大提前,一些农产品虽然个大色鲜,但味道再也不是“那个味道了”。

蔬菜瓜果抹催熟剂,是为了提早上市,卖个好价钱,但没了质量,就不是件好事。在工作中搞“催熟”,则是为了在上级检查中“多得分”,在工作汇报中“有面子”,更不可取。比如,有的单位“试点”任务还没结束,经验做法已经成稿;有的活动筹划尚未开始,“亮点”已写进工作总结;有的后进变先进,本该三年走完的“爬坡路”,硬要一年实现跨越式转变,等等。抹了催熟剂的蔬菜瓜果外表光鲜诱人,口感和品质却大打折扣;抹了“催熟剂”的工作同样如此,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最终既会让官兵反感,也会让自己“受伤”。

习主席强调,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面对是与非、公与私、义与利的选择,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如果在工作中不干实事、投机取巧、好大喜功、弄虚作假,就根本谈不上忠诚于党和人民。在工作中抹“催熟剂”,从本质上讲,就是形式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领导干部要明白一个理:干工作不是摆给人看的,关键是要有实效。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脚踏实地、拼搏进取,才能取得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基层工作是经常性的,急不得、躁不得,需要安于平淡,甘于寂寞;基层工作是长期的,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持之以恒,把工作做实做长久。如果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势必欲速不达,事与愿违。要解决人为“催熟”工作的问题,一方面相关的“验收”部门要增强责任心,当好“质检员”,看文字材料更看工作实效,听工作汇报更听官兵反映,让抹了“催熟剂”的工作过不了关;另一方面,考核干部时要避免“功利导向”,切勿“逼着”各级干部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而对于干部自身而言,则要脚踏实地干工作,耐心做好“浇水、施肥、松土、除虫”的工作,收获自然成熟的果实。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