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防范风险要抓实细节
发布时间:2021-11-03 11:4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立

“本轮疫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思想上松懈麻痹、常态化防控应急准备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敲响警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就必须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哪一个环节有疏漏,哪一项工作不落实,都有可能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被动局面。疫情防控是这样,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同样如此。

麻绳易从细处断。疫情防控必须态度坚决、措施精细、处置高效,绝不允许粗枝大叶、绝不容许不以为然、绝不能当“差不多先生”。只有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实的措施,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把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到位,才能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面临不少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挑战,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风险考验。这当中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样,我们必须把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能够从容有效处置。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任何重大风险都不会突然出现,往往是从细微的苗头和因子开始的。“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是由于那个百分之一甚至百分之零点五里头的零部件出了问题而造成的。如果没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敏锐意识和洞察能力,就不可能“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就不可能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补牢”之功用在“亡羊”之前。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新征程上,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应坚持预防为主和科学化解相统一、全面防范和重点把控相结合、精准判断和底线思维相兼顾、提高能力和健全制度并重,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不断提高风险预警能力、研判能力、应急能力、处置能力等,始终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作者单位:新疆军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