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
发布时间:2021-11-02 16:1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陈银健


●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才能心无芥蒂,搞好团结,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催生出强大战斗力

在平常生活中,性格阳光、心底敞亮、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的人,往往更容易被他人接受、欣赏和尊重。因为只有你把自己的心扉打开了,才能与别人真诚地交流。在一个集体里,大家能否做到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集体民主集中制执行的好与差,乃至影响到政治生态。在工作实践中,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才能心无芥蒂,搞好团结,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催生出强大战斗力。

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中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等自由主义倾向提出了严肃批评,实际上就是对有话放到桌面上讲的提倡和鼓励。习主席也曾明确指出,“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出现缺点、错误是难免的,在一个集体里,大家有不同意见也很正常。关键是要讲出来,放到桌面上来讲。这既是领导班子解决内部矛盾、加强内部监督、维护团结的重要方法,也是同志之间形成共识、消除误会、化解矛盾的有效办法。真诚批评,当面讲明,错误思想排除了,心里疙瘩解开了,力量也就凝聚起来了。反之,就容易形成“内耗”,消解干事业的合力。

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更是党性的体现。共产党人没有私利,其所作所为根本目的都是谋求国家利益、百姓福祉,而非个人的荣辱得失。共产党人追求的是建立在党性原则上的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而非表面上的一团和气。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是自身人品的反映,更是群众的期盼;有问题藏在桌面下,则会导致思想和队伍混乱。话说在明处,事干在实处,群众与领导齐心做好工作,这种氛围正是群众所期盼的。

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首先要出以公心,摒弃私心杂念,绝不能从个人恩怨、得失、亲疏出发看事待人;其次,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做好榜样带好头,有容人容事的气量、敢于直言的担当;最后,被批评者也应端正态度,涵养直面批评的雅量、闻过则喜的胸怀。大家都能做到把党的原则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自有公道是非,就不怕“得罪人”,也不必担心被“穿小鞋”。

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高尚品格和操守。当党内同志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及时“拉拉袖”、提个醒,就可能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在问题比较严重时,能够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有可能起到猛然警醒、悬崖勒马的作用。这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也有利于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实现团结共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