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把练兵备战“置顶”
发布时间:2021-11-02 16:09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韩卫旭 张凤波


●只有把练兵备战放在工作中的“置顶”位置,才是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

微信界面有一个聊天置顶设置,就是把最关注的工作群、通讯录好友放在最顶端的位置,方便有了新消息能及时看到。微信里有“置顶”的群和好友,工作中也应有“置顶”的重要内容。对于每一名军人来说,无疑应当把练兵备战放在工作的“置顶”位置。

军人生来为打仗,练兵备战是部队的主责主业,是军人的本职本分。按道理说,任何单位、任何官兵都应在工作中把练兵备战“置顶”,但实际上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有的人经常家务事缠身,影响了工作进展;还有的人过度专注于个人发展,抓主责主业的精力不足……这种将私事琐事“置顶”、练兵备战“下移”的做法有悖军人职责要求。对于军人而言,只有把练兵备战放在工作中的“置顶”位置,才是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

东汉班固曾说:“上为之,下效之。”把练兵备战“置顶”,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当作好表率。各级机关谋打仗、思打赢,领导干部真正下一线、上考场,部队官兵就会闻令而动、见贤思齐。部队工作尽管千头万绪,但只要心里想着打胜仗,一切工作自然就会以提高战斗力为中心展开。比如,以宣传鼓励激发战斗精神,以培养骨干锻造精兵强将,以熟练业务提高保障能力,这些工作看似不是真刀真枪的沙场练兵,但同样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同样是把练兵备战“置顶”。

把练兵备战“置顶”,也是政治上的一个重要考验。人民军队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就必须熟练掌握军事技能。听党指挥不是口头上喊一喊,也不是纸张上写一写,而是要用过硬的军事素质在战场上拼一拼。对于军人来说,应当努力提高自身军事素养,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依法治训、按纲施训,不断厚植胜战底气。

把练兵备战“置顶”,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各部队和广大官兵最关注的事,既是提高思想认识的现实需求,也是强军兴军的迫切需要。把练兵备战放在一个极端重要的位置抓好落实,是每一名军人的不二选择,也是每一名军人的庄重承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