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由“为祖国守好南大门”谈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02 15:39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周嘉瑞


●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1985年,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渔民王书茂,被委任为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从那时起,王书茂就始终秉持“为祖国守好南大门”的信念,带领渔民和大自然斗争,先后组织大家抗击台风、开展生产自救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次;多次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王书茂始终认为,“尽管危险,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守护和耕耘南海”“就是把命丢了,也要把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完成好”。王书茂身上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一路走来,从井冈山上“下斗争的决心,有耐战的勇气”,以梭镖加土枪一次又一次粉碎敌人的军事“围剿”,到长征路上面对党内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的严重错误挑战,红军将士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毅然决然地同敌人和分裂主义作斗争;从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广大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叫响“疫情不退我不退”……在一次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革命胜利、战胜了各类挑战。今天,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临的重大斗争越来越复杂,唯有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因而,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1932年底,在国民党军重兵围攻下,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遭受失败,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等人,带领党政干部和红军指战员100多人转战母瑞山。除了要对付敌人的包围封锁,还要面对缺衣少食、疾病折磨等困难,但在8个多月的艰苦岁月里,没有一个人逃跑和叛变。最终,冯白驹带领大家冲破敌人重重封锁,重开革命新局面。今天,面对前进道路上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各种重大的斗争考验,我们当牢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以“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永不懈怠、斗争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斗争精神不仅是干事成事的重要保证,也是巩固团结、纯洁队伍的传家宝。正是因为一直以来,在坚持原则的问题上从不妥协,在是非对错面前毫不含糊,党的队伍才得以始终坚强有力。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之初,公务人员不遵守法令的现象时有发生,边区高等法院院长谢觉哉便在《解放日报》上发文痛批:“应罚的罚,应拘的拘。任何人的威胁,不屈;任何大头子的说情,不理。”正因有像谢觉哉这样一批不怕得罪人的领导干部,陕甘宁边区方能成为“全国最进步的地方”。作为共产党员,当牢记党内不是“好人主义”的俱乐部,应自觉同一切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作斗争,敢敲当面锣、敢擂对面鼓,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红脸出汗,决不能搞“多栽花少栽刺”“爱惜羽毛”那一套。

发扬斗争精神,还离不开一份刀口向内的清醒自觉。回顾党的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一个好传统,那就是十分注重在思想政治上不断对自己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周恩来同志45岁生日那天,没有为自己庆生,而是结合整风学习,写下了一份《我的修养要则》,其中3次提到要进行自我批评,即“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共产党员,须以“检身若不及”的高度自觉,勇于“自我斗争”,敢于刀口向内,经常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如此,方能使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党性修养得到锤炼,思想境界得到升华,从而更好地履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