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问题止于未发禁于未萌
发布时间:2021-11-01 11:1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武仲良

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在用好第一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监督始终处在第一位,绝不能把自身职责局限于坐在办公室等着查几个问题、办几个案子,而应当树立既当“法官”更当“医生”、既要“治病”更要“防病”的理念,主动发声、主动作为,关口前移、预测预防,让问题止于未发、禁于未萌。探索实践党风廉政建设预警函告制度,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问题防范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从实效性出发融入经常、从细致处着手应对问题、从制度性落实立足长远的效果。

抓常问题防范,就是融入经常、抓在日常,紧密结合部队工作实际,始终盯住敏感时节、敏感人员、敏感事务、敏感领域易发多发问题,把预测预防融入战备、训练、工作、生活中,以一件件具体事为牵引和突破,不断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作风形象,做到经常抓、见常态。

抓细问题防范,就是见人见事、点滴抓起,既注重在经验累积和规律总结中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又注重立足实情从每个环节和每个步骤中细致研判具体问题;既注重法规学习抓正面引导,又注重案例警示搞反面教育;既注重强化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又注重调动官兵参与监督积极性,从细节细致处全面筑牢“防护堤”,做到具体抓、见实效。

抓长问题防范,就是扭住不放、持之以恒,破除一劳永逸思想,克服应付过关心态,坚持用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掌握情况不迟钝、纠治问题不拖延,见情况就靠前抓、有苗头就跟进防,不拘泥于说过讲过、教过做过,经常提醒警示,积攒尺寸之功,做到反复抓、见长效。

关口前移抓预防,常态监督“治未病”。把监督关口前移,注重从监督环节抓起,下好抓早抓小的“先手棋”,打好防微杜渐的“主动仗”,才能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才能实现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