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置身局外更清醒
发布时间:2021-11-01 11:0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陈殿龙

夜读史书,读到一个故事:某日,不识字的石勒(十六国时期后赵皇帝)让人读《汉书》给他听,当他听到郦食其劝刘邦分封秦所灭六国的后人以抵挡项羽,而刘邦居然同意时,石勒大为吃惊地说:“这是失策啊,这样怎么能得到天下呢?”接下来听到张良反对这个计策,刘邦否定了前面的做法,石勒才松了口气,感叹道:“多亏了这个人(张良)。”

读罢这个故事,禁不住想,是石勒比刘邦更聪明吗?未必。其主要原因在于,刘邦当时处于困局之中,因此头脑不够冷静,缺乏理智;而石勒置身局外,头脑相对清醒,考虑问题比较周全。

明代永嘉先生评论过这件事,说:“抱瓮而知轻重者,必在瓮外;望室而知高下者,必在室外;处当世而知当世之利害,必在利害之外也。夫天下利害不难知也,人能心平而气定,高不为名所眩,下不为利所怵者,类(方可)能言之。”的确,人们考虑问题时,处于局外与处于局中是大不相同的。我们常说某人做事“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处身于局外考虑问题,往往较清醒;而处身于局内,反而犯糊涂了。正可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一认识问题的规律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在处理复杂问题时要保持头脑冷静,切忌拍脑袋决策、拍桌子定调,而应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看问题、想办法。看问题须更全面一些,做到通盘考虑、深思熟虑,不能就工作抓工作,就问题抓问题,而应放在全局的大背景、“大棋盘”中分析利弊、权衡得失,把各种情况和因素都考虑到,防止出现失误,造成不良影响;想办法须更长远一些,凡事一定要多想几步、多看几年,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对事关长远建设的重大问题,要科学规划、系统谋划,这样筹划的举措和采取的行动才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摆脱局限、置身事外,既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也是促进科学决策的需要。领导和机关在作决策前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倾听那些非利益相关人士的意见。事情越复杂、决策越重大,越需要从不同角度来分析和研究,避免“盲人摸象”的片面认识产生。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其实并不是三个“臭皮匠”简单相加就比诸葛亮聪明,而只不过是能多角度审视问题,对问题的分析判断更加客观而已。这启示我们,建立健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咨询机制,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智慧和意见,对实现科学决策尤为重要。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萝北县人民武装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