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经历”与能力成正比
发布时间:2021-11-01 10:5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万明 王修民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干部任职资格规定,基层主官经历成为很多岗位的“硬杠杠”,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但也要注意一种现象,就是有些干部怀着功利性目的,为了“补经历”而去补经历,下了基层却“混日子”。

基层历练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也是成就事业的“磨刀石”。基层工作环境艰苦、任务繁重,处处需要担当、事事需要亲为,而也只有在“担当”“亲为”中,才能逐渐掌握务实的工作方法、培养过硬的能力素质。如果天天“身在曹营心在汉”,沉不下心,占着岗位却不干该干的事,这种“经历”是让履历好看了,但并不能带来个人能力素质的自动升级,即使日后因为有此“经历”而走上重要岗位,也会因为能力不足被淘汰。

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一大批本领过硬、志存高远的人才。基层部队是锻炼人的重要平台,是青年官兵磨砺素质、提高能力的沃土。只有摒除功利之心、浮躁之气,加倍珍惜基层岗位、全心投入基层实践,让“经历”与能力成正比,方能在强军征程上不断绽放人生光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