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至少要走一步看两步”
发布时间:2021-11-01 10:5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袁 博 薛 渊

被毛泽东称赞“最会带兵打仗”的粟裕大将,谈起打仗来说:“打仗像下棋,作为一个高级指挥员来说,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至少要走一步看两步。”棋盘如战场,弈棋如用兵,“走一步看两步”不仅是下棋者的智慧,同样也应成为战场指挥员的必备素养。

“将而无谋,兵之大忌。”诚然,“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具有不可预见性。但是在战场上,若总是走一步看一步,被敌人牵着鼻子走,被动应对,就很难赢得胜势。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就指出:“那种走一步看一步的指导方式,对于政治是不利的,对于战争也是不利的。”一名指挥员,做到深计远虑,走一步看两步,甚至三四步,把握战争主动权,才能塑造战场态势,赢得作战胜利。

当下,战争形态快速演变、作战方式深刻变革,战场空间向物理域、认知域、信息域全方位拓展,战争要素更加多元,战场局势瞬息万变。现代战争已成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要打组合之拳、扬联合之威、提体系之效,这就对指挥员作战指挥的战略性、精确性、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复杂残酷的战场,如果“拍脑门定策略”“凭感觉瞎指挥”,指挥作战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缺乏章法,毫无系统性连贯性,恐怕等来的只有失败。

习主席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近年来,全军大力开展指挥技能训练和比武竞赛,各级指挥员在指挥能力上有了很大进步和提高。但在演训实践中,个别指挥员“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靠低头念稿子来分析形势、定下决心、下达指令;有的对临机复杂情况准备不足,对于系统、数据运用不够熟练;有的对新作战样式新作战力量知之不深,更谈不上对制胜之策的思考……跟不上战争步伐,何谈作战胜势,又怎能赢得战场主动?

“凡人为将,众之死生、国之存亡,实系斯人,任大责重。”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指挥员应带头加强学习,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大兴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对战争规律坚持不懈地深入探索。注重研究我军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战例,既要像老一辈军事家那样去思考、去谋划、去指挥,活学活用传统,又要运用新思维新力量新方法破局。积极投入军事斗争实践锻炼,紧贴使命任务练指挥、练技能,在实践中锻造和培塑指挥打仗的能力,增强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打仗本领提升了,心中有底气了,战场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